學會養生 輕鬆度過更年期

  婦女到了絕經期前後,常常會出現頭痛鳴、煩躁易怒、發熱汗多、口乾舌燥、面板瘙癢、月經紊亂、關節痠痛等一系列不適感,臨床上將它們統稱為“更年期綜合徵”。究其發病原因,中醫認為是陰陽失調所致。中年女性要輕鬆度過更年期,除使用藥物外,還要積極從衣食住行等方面調節,以減輕不良症狀。

  衣著宜寬鬆合體,使氣血流暢。棉布類衣服透氣性好,利於面板的健康,應常穿。多關注天氣預報,根據季節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服,減少疾病發生。應穿較鬆軟的鞋子,以防因鞋底過硬而患骨刺。“寒從腳底入,病從腳底起”是古訓,要注意足部保暖,儘量少穿拖鞋。

  食更年期婦女應適當進補,如補充維生素e、b、c,人參等。如身體有病,可結合病情適當吃些藥物,如怕冷可吃附桂地黃丸,內熱吃知柏地黃丸,目糊服杞菊地黃丸,體虛服補中益氣丸,血虛服歸脾丸,心悸服谷維素,睡眠不好吃天王補心丹等,這些對減輕更年期症狀都有好處。

  飲食要多樣化,不可偏食。每日的飲食中要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質、脂肪、纖維素、鈣、鋅等,可吃瘦肉、雞蛋、牛奶、魚蝦、豆類、大蒜、南瓜、白菜、油菜等食物。菌類如香菇、蘑菇、黑木耳等也要常吃,因這類菌菇含有人體所必須的氨基酸、微量元素及多種酶,它們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減少疾病的發生。還需常吃桑椹子、枸杞子、大棗、蓮子、黑芝麻、胡桃肉等。

  此外,如常用枸杞藤、金銀花,煮水代茶喝可防治心煩內熱;用淮小麥、大棗、甘草,煮水代茶喝可防治情志抑鬱;用桑葉、菊花煮水代茶喝可防治頭昏目花;用桑椹子、女貞子煮水代茶喝可防治頭暈;用柏子仁、合歡皮煮水代茶喝可防治失眠多夢;常食淮山藥、白扁豆可防治大便溏稀(稀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