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吃什麼水果通便潤腸

便秘是消化系統的常見症狀,主要指排便次數減少,糞便乾結,量少,排便費力;便秘分為功能性便秘和器質性便秘,功能性便秘的發生主要是因為富含纖維素的果蔬攝入少,喝水少和盆底肌肉鬆弛,器質性便秘的發生是由相關疾病引起;在我國,便秘的發生率可達20%,女性高於男性,老年人便秘比例高達15%~20%,且便秘的發生存在地域差異;便秘會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出現抑鬱、焦慮、失眠等;不同型別的便秘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其中,器質性便秘主要是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其預後取決於原發疾病的治療效果,功能性便秘可以透過一般治療、藥物治療、生物反饋治療來改善,特殊情況下會選擇手術治療,功能性便秘可治癒,但易復發。

1、西柚

營養價值非常高,蛋白質、粗纖維質、醣類、鈣質、鈉質、磷質、鐵質、維生素C及P都含量豐富。其豐富的纖維亦有助保持腸胃暢通。而據中藥學記載,西柚有消食及去腸中惡氣之效,故能紓緩因過飽而致的腸胃不適。

2、獼猴桃

據相關研究表明,每天吃一顆獼猴桃的人其一個月糞便量比不吃的人多了一倍。這是因為獼猴桃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它能夠幫助人體腸胃消化,吸附和帶走腸道內的很多有害物質及油膩脂肪,適合便秘者食用。

3、蘋果

蘋果洗淨,每天帶皮吃1個,可預防便秘。每天帶皮吃4—5個,可調治頑固性便秘。每日早、晚空腹吃1~2個,可調治習慣性便秘。

4、火龍果

是一種近幾年來被大家廣泛接受的一種水果,很多人在一開始的時候會發現不是很吃的下這樣的水果,但是一旦吃習慣了就自然的接受了。火龍果的潤腸通便能力還是很強的。

便秘的飲食注意事項:儘量不要吃燒烤等辛辣、刺激性強的食物,減少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如肉、蛋、奶等;多食用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小米、玉米、紅薯;食用水果蔬菜等,因含有比較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大便的鬆軟,利於大便排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