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淋巴腫瘤的診斷

淋巴腫瘤是先進比較常見的疾病之一。惡性淋巴腫瘤是淋巴腫瘤的一種在我國惡性淋巴瘤雖相對少見,但近年來新發病例逐年上升。這是怎麼回事呢?惡性淋巴瘤的病因是什麼?它在醫學上面是怎麼來診斷的呢?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根據瘤組織細胞特點可分為何杰金氏病HL、和非何杰金氏病NHL、兩大類。惡性淋巴瘤在我國具有一些特點:發病和死亡率較高的中部沿海地區,發病年齡曲線高峰在40歲左右,但有增高趨向,在非何傑金淋巴瘤中濾泡型所佔比例很低,瀰漫型佔絕大多數,近十年的資料表明我國的T細胞淋巴瘤佔34%,與相近,遠多於歐美國家。

病因學:惡性淋巴瘤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闡明。但有如下相關因素:EB病毒感染,免疫缺陷是高危人群,電離輻射也可引起本病的發生,遺傳因素與本病的病因關係也有報道。有時可見明顯的家族聚集性。一、詳細詢問病史,包括首發症狀、淋巴結腫大出現的時間與以後的增大速度、有無全身症狀,如發熱、盜汗、面板搔癢、消瘦等,非何傑金淋巴瘤應詢問有無消化道症狀等。

體徵:1、全身淺表淋巴結是否腫大,面板及附件有否侵犯,應注意咽淋巴環、乳腺、睪丸等有否侵犯。

2、其他靜脈或淋巴迴流受阻,氣管受壓,上腔靜脈綜合症等。

特殊檢查:1、病理學檢查:淋巴結、面板活檢及必要時肝臟穿刺活檢。

2、影像學檢查:普通X線檢查、CT、MRI、PET等。

3、骨髓檢查:包括骨髓塗片和骨髓活檢。

4、細胞免疫檢查:E玫瑰花結、淋巴細胞轉化、巨噬細胞試驗、面板試驗等。

5、開腹探查:只在選擇病例中進行,尤其對非何傑金淋巴瘤更應慎重。

6、檢查影響預後的生化指標:乳酸脫氫酶,B2微球蛋白,血沉。

透過上面對於惡性淋巴腫瘤的有關介紹,大家瞭解了惡性淋巴腫瘤的病因,患者的體徵,以及在醫學生的檢查。大家在以後的生活當中可以借鑑這些特點來檢查自己是不是患有惡性淋巴腫瘤,這對於大家及時的發現病情是很有幫助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