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外傷常見問題 眼睛腫冷敷or熱敷

眼睛怎麼辦?眼睛腫了應該熱敷還是冷敷?

眼眶周圍組織血管分佈豐富,受到鈍性打擊後皮下出血往往腫起大塊青紫,此時切不可按揉或熱敷以免加重皮下血腫,而應立即用冰袋或涼手巾進行區域性冷敷,以期消腫止痛。24小時後可改為熱敷,以促進區域性瘀血的吸收。傷情嚴重者應該及時就醫,避免視力的損傷。

2、尖銳物品扎入眼內了,需要馬上拔出來嗎?

對於插入眼球裡的異物,原則上不應將其硬行拉出,應對傷眼進行簡單固定,及時到專家那裡就診,並減少路途顛簸。

3、沙塵入眼應該怎麼辦?

當沙塵隨風飛入眼內時,產生的刺激往往使人們不由自主地用手或手絹揉擦眼睛,這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造成角膜劃傷甚至角膜異物,正確的方法是:首先要輕閉雙眼或稍眨眼,讓表淺的異物隨淚水流出,或用兩個手指頭捏住上眼皮,輕輕向前提起,向眼內輕吹,刺激眼睛流淚,將沙塵衝出。這一方法如不奏效,應該儘快到專家那裡請專家處理,以免沙塵劃傷角膜。

4、消毒液濺到眼睛裡應該怎麼辦?

日常生活中,常會發生潔廁液、果汁、洗衣粉等濺入眼睛裡的情況,這些物質進入眼睛後,都能立刻引起強烈的刺激症狀,例如眼痛、燒灼感、流淚、睜不開眼等。化學性物質對眼睛的損害是嚴重的,一般來說,一旦發生化學燒傷,要用大量淨水反覆沖洗,經自救後應立即到專家那裡進行進一步系統治療。

5、一隻眼睛受傷失明,另一隻眼也會失明嗎?

一隻眼睛失明後,另一隻眼睛也會失明這是有可能的,醫學上稱之為“交感性眼炎”,在一隻眼發生穿通傷的情況下,由於全身免疫系統的作用,另一隻眼有可能發生炎症致盲,所以眼外傷後應及時治療並注意另一隻眼的視力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