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該如何預防

慢阻肺是肺部疾病中比較嚴重的一種,因此它對患者的危害也是最大的。近幾年來,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慢阻肺的發生已經成為一種越來越普遍的現象了,為了避免慢阻肺的危害,很多人都在積極的做好慢阻肺的預防。那麼,如何做好慢阻肺的預防呢?

 1、生活規律勞逸有度:慢阻肺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日積月累生活無度的結果。諸如勞力過度、勞心過度,房事過度、大量吸菸等均可損及身心健康,傷害呼吸系統,引發慢阻肺。因此,慢阻肺患者一定要改變不良生活方式,做到生活規律,勞逸結合,保證睡眠;千萬不要幹力所不及的勞動,有心慌氣短者更應掌握好自己的活動量,以減輕心臟負擔。

2、呼氣時慢慢舒肛展腹,將氣徐徐呼盡。
每晚睡前和清晨各做二次,每次30分鐘。只要堅持下去,可使呼吸肌得到有效鍛鍊,既能改善肺功能增加肺活量,又有利於對大腦的血氧供應,促進大腦中樞神經和植物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

3、要有良好的心情:
病人應保持良好的心境,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勇氣,積極配合治療,更要注意自己的情緒,莫為雞毛蒜皮之事去勞心費神,做到遇事樂觀達觀,榮辱不驚,淡泊超脫,對早日擺脫病魔威脅,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堅持運動:適度的戶外運動有益無害。患者可根據自己的體質狀況選擇合適的鍛鍊專案,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做中老年健身操;身體狀況較好的也可慢跑、游泳,但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運動後以自我感到舒適為度。

5、呼吸鍛鍊:
有一種反自然式的呼吸鍛鍊方法,堅持做可有效地增強支氣管動脈供血,改善氣道營養。患者取仰臥姿勢,全身放鬆,雙目微閉,排除雜念,自然入靜,意守丹田,吸氣時要即刻提肛縮腹,在吸氣過程中應慢、深、勻,以逐漸增加腹壓,隨著腹壓增大腹腔內血管的阻力也隨之增大,而此時胸腔內為負壓,氣道也處於相對擴張狀態,可促使主動脈的血液向胸腔和頭部流動,有利於支氣管動靜脈血液順利透過氣管平滑肌。

6、防範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易引起慢阻肺急性發作。因慢阻肺患者多體弱抵抗力低,稍受寒冷刺激,上呼吸道黏膜血管產生反射性收縮,氣道缺血,抵抗力下降,存在於上呼吸道黏膜的細菌或病毒便會乘機侵入黏膜上皮細胞而生長繁殖,產生毒素,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重者可引發肺部感染,使病情惡化。

7、戒菸:
吸菸是引起慢阻肺的主要原因,煙霧中的有害物質可直接損傷呼吸道黏膜,使氣道分泌和滲出物增多,吸菸刺激氣管平滑肌使之收縮,血液迴圈受阻而導致氣道黏膜下的靜脈叢淤血,加重病情。所以,戒菸是慢阻肺患者防範發作的必然選擇。

以上就是關於如何預防慢阻肺的有關內容介紹,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預防慢阻肺的一些主要的方法。最近,慢阻肺的現象是越來越常見了,要遠離慢阻肺的危害,就要了解這些預防的措施,希望這些對大家遠離慢阻肺會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