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頜竇惡性腫瘤症狀

上頜竇癌幾乎全為原發性,起源於上頜竇粘膜上皮或腺上皮。以鱗狀細胞癌最為多見,其次為腺癌、乳頭狀癌等。肉瘤較少見,起源於粘膜、骨膜、軟骨膜、脈管、骨或肌肉組織。在肉瘤當中,以淋巴肉瘤為最多,其次為纖維肉瘤、網狀細胞肉瘤等。

上頜竇癌早期,腫瘤限於竇內,多無明顯症狀,不易被發現,早期確診較難,故預後較差。

上頜竇惡性腫瘤症狀

①鼻塞:在鼻腔惡性腫瘤鼻塞可能是早期症狀,而在鼻竇惡性腫瘤則屬晚期症狀。原發於鼻腔下部的腫瘤,出現鼻塞較早,原發於鼻腔上部和鼻竇者,腫瘤生長至相當大小才發生鼻塞。早期鼻塞為單側性、進行性加重,晚期腫瘤可將鼻中隔推壓向對側,甚至直接侵犯對側,呈雙側鼻塞。

②血性分泌物或鼻衄:-.側鼻腔分泌物中經常帶血,即血染鼻涕現象應予警惕,可能是鼻腔或鼻竇惡性腫瘤較早症狀。有些惡性腫瘤生長迅速,充滿鼻腔,腫瘤表面可有壞死並感染,除血染鼻涕,還伴有顯著的惡性腫瘤的特殊臭味。出現鼻衄的次數和出血量一般較少,但晚期惡性腫瘤也可出現大出血,嚴重者危及生命。

③區域性疼痛及麻木感:面頰部、上唇或上列牙槽麻木感或蟻走感是上頜竇惡性腫瘤較早期症狀。當腫瘤位於上頜竇底時,常出現牙痛,因之誤行拔牙者也不少見。腫瘤侵犯眶內或顱底則出現劇烈眼痛及頭痛。上頜竇後壁腫瘤侵入翼顎窩,可出現劇烈的蝶顎神經痛,併發生耳內及顳部難以忍受的針鑽樣頭面疼痛。

治療期間,嚴密觀察患者全身情況及區域性病變情況,及時給予相應治療及處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