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白內障是什麼

隨著年齡增加,晶狀體逐漸硬化、睫狀肌功能衰退,這種調節逐漸困難而出現近視力模糊,並有眼脹、頭痛等症狀。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老花眼。

老年性白內障是後天性白內障中最常見的一種,多發生在40~50歲以上的老人。但有些患者“不敢接受事實”的把老年性白內障誤認為是遠視眼,患者要意識到老年性白內障是衰老引起的晶狀體混濁遮擋了視線,一般沒有其他眼部症狀伴隨。超聲乳化能有效治療老年性白內障。

老年性白內障分初發期、膨脹期未熟期、成熟期、過熟期。膨脹期晶狀體皮質因為吸收水分而膨脹,前面的虹膜組織會被往前推,前房變淺,房水流出受阻,這時容易發生急性閉角性青光眼,出現患眼紅痛、視力急劇下降、噁心嘔吐等症狀。在白內障的過熟期,晶狀體皮質分解液化白內障晶狀體混濁稱為白內障。老化、遺傳、代謝異常、外傷、輻射、中毒和區域性營養不良等可引起晶狀體囊膜損傷,使其滲透性增加,喪失屏障作用,或導致晶狀體代謝紊亂,使晶狀體蛋白髮生變性,形成混濁,分先天性和後天性。有些白內障患者發現眼睛看近物看不時都誤認為是老花眼。專家提醒:老年性白內障與老花眼要區分開,白內障不及時診療會導致眼睛失明。

眼睛看近物時,需要透過調節改變屈光力,這種調節功能是晶狀體在睫狀肌的作用下,透過改變厚薄程度,使焦點正好落在視網膜上來實現的。隨著年齡增加,晶狀體逐漸硬化、睫狀肌功能衰退,這種調節逐漸困難而出現近視力模糊,並有眼脹、頭痛等症狀。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老花眼。老花眼一般發生在45歲以後,但只需在眼前加適當的凸透鏡即通常說的老花鏡片就可看清近物。

而老年性白內障是衰老引起的晶狀體混濁遮擋了視線,一般沒有其他眼部症狀伴隨。發現眼睛有不適症狀要及時檢查就診,這樣有利於老年性白內障的治療,能有效預防眼睛失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