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腫腹腔鏡手術後注意事項

腹腔鏡到底是什麼

它是一種帶有微型攝像頭的器械。腹腔鏡手術就是利用腹腔鏡及其相關器械進行的手術:使用冷光源提供照明,將腹腔鏡鏡頭插入腹腔內,運用數字攝像技術使腹腔鏡鏡頭拍攝到的影象透過光導纖維傳導至後級訊號處理系統,並且實時顯示在專用監視器上。

然後醫生透過監視器螢幕上所顯示患者器官不同角度的影象,對病人的病情進行分析判斷,並且運用特殊的腹腔鏡器械進行手術。腹腔鏡手術多采用2-4孔操作法,其中一個開在人體的肚臍眼上,避免在病人腹腔部位留下長條狀的傷疤。

恢復後,僅在腹腔部位留有1-3個0.5-1釐米的線狀疤痕,可以說是創面小,痛楚小的手術,因此也有人稱之為“鑰匙孔”手術。腹腔鏡手術的開展,減輕了病人開刀的痛楚,同時使病人的恢復期縮短,並且相對降低了患者的支出費用,是近年來發展迅速的一個手術專案。

所謂腹腔鏡手術就是在腹部的不同部位做數個直徑5~12毫米的小切口,透過這些小切口插入攝像鏡頭和各種特殊的手術器械,將插入腹腔內的攝像頭所拍攝的腹腔內各種臟器的影象傳輸到電視螢幕上,外科醫生透過觀察影象,用各種手術器械在體外進行操作來完成手術。

腹腔鏡手術的優點

1、手術創傷小。

2、病人術後恢復快。

3、住院時間短。

4、病人術後疼痛輕。

5、腹部切口瘢痕小,美觀。

6、治療效果與開腹手術相同。

卵巢囊腫腹腔鏡手術後注意事項

1、手術後應注意保暖,飯後可以去做一些適度的運動,患者朋友還要倖免刺激性的食品,多補充水分。

2、蔬菜和水果中包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可以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幫助傷口快速癒合。

3、避免食用油膩的食物。因為脂肪會形成堆積,使傷口不能快速癒合,對細菌的抵抗能力也是會減弱的。

4、另外減小日常工作和生活壓力,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也很重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因為精神緊張,作息時間紊亂也會造成內分泌失調,這對手術後恢復不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