踝關節軟骨損傷怎麼看啊

關節軟骨朝向關節腔的面甚為光滑,便於骨與骨之間的運動。軟骨本身具有彈性,所以能緩衝相連骨在走、跳及其它運動時的震動和衝擊。此外,軟骨的彈性及其變形能力,對於增加關節活動性也略有影響。運動訓練可以使關節軟骨厚度增加。透過訓練可加強軟骨的可壓縮性,從而保證關節軟骨面在不適應情況下有較大的代償作用。關節軟骨接觸面積能增加,當受到應力時,單位面積受到的力量就能降低。關節軟骨既無神經又無血管,它的營養主要由滑液和關節囊滑膜層周圍的動脈分支供應。在這些膠原纖維之間,散在分佈著軟骨細胞,軟骨細胞由淺層向深層逐漸由扁平樣至橢圓或圓形的細胞組成,這些軟骨細胞維持關節軟骨的正常代謝。

軟骨組織中的主要細胞成分,位於軟骨陷窩中。軟骨細胞的核小,呈圓形或橢圓形,有1至數個核仁,胞質略嗜鹼性。細胞形狀依軟骨組織而異:在透明軟骨,靠近軟骨膜的細胞呈橢圓形,其長軸與軟骨表面平行,深部的細胞逐漸變為圓形或卵圓形,常常兩個或多個聚整合群,稱為同源細胞群;在彈性軟骨,細胞的形態基本上與透明軟骨的相似;在纖維軟骨,細胞略呈卵圓形,夾在膠原纖維束之間,單個存在、成對存在或排列成單行。

踝關節軟骨損傷可以先進行冷敷,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造成身體的負荷,合理的搭配,膳食,禁忌生冷、油膩、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適量的參加戶外活動,保持心情舒暢,出院期間應定時的到醫院進行復診。要減少關節的活動,適當的抬高下肢,多吃蔬菜和水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