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癌和腎腫瘤的鑑別

腎腫瘤是腎臟的腫瘤性病變,包括良性病變與惡性病變,腎癌是腎臟的惡性腫瘤。腎臟惡性腫瘤可分為腎臟上皮來源的叫腎癌,以及間質來源的叫肉瘤。因此腎臟腫瘤,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其中惡性腫瘤又分為腎癌和腎肉瘤兩種情況。腎腫瘤裡,如果是良性腫瘤,最多見的是腎臟錯構瘤,還有腎囊腫,也是腎臟腫瘤的一種,是一個良性的腫物。

腎臟的惡性腫瘤裡面最多見的是腎癌,腎癌裡面最多見的是透明細胞癌。腎癌是腎臟腫瘤裡邊最多見的,在腎臟腫瘤中80%-90%都是腎癌,10%左右的病人是良性腫瘤。所以如果談腎臟腫瘤的話,要是不知道病人的具體情況,也大致可以判斷出最有可能的是腎癌,只有少數情況下是腎臟良性腫瘤。

惡性的腎腫瘤是最讓我們心煩的,因為惡性腎腫瘤有侵襲性生長、遠處轉移等特點,會導致多臟器功能衰竭進而威脅生命,面對惡性腎腫瘤,我們一定要積極治療。惡性腎腫瘤也稱為腎癌,多為腎細胞癌,隨著醫學水平的提高,這類癌症在常規體檢中也能被發現。腎癌的常見症狀為血尿、腫塊、疼痛,此為腎癌三聯徵。三聯徵出現時已屬晚期,而單單出現某一症狀時也不一定是早期表現。

一旦出現肉眼血尿,表明腫瘤已侵入腎盂或腎盞。病人常為腰部鈍痛或隱痛,是由於腎臟層包膜張力增大所致。而疼痛不重,又常認為是其他原因引起而拖延時間。所以,早期很難發現腎癌。這些症狀沒有特異性,容易誤診為其他疾病而延誤診斷。腎癌患者就醫時,約1/4己有腫瘤擴散,表現轉移灶症狀,如病理性骨折、咳嗽、咯血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