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分為哪幾類

一、急性白血病:是一類造血幹祖細胞來源的惡性克隆性血液系統疾病。臨床以感染、出血、貧血和髓外組織器官浸潤為主要表現,病情進展迅速,自然病程僅有數週至數月。一般可根據白血病細胞系列歸屬分為急性髓系白血病A毫升和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LL兩大類。

一、急性粒細胞性白血病分型

1、FAB分型:

M0:未分化性粒細胞性白血病。

M1:部分分化性粒細胞性白血病。

M2:分化性粒細胞性白血病。

M3:早幼粒細胞性白血病。

M4:粒單細胞性白血病。

M5:單核細胞性白血病。

M6:紅白血病。

M7:巨核細胞性白血病。

2、WHO急性髓系白血病A毫升和相關前驅細胞腫瘤2008分類

1997年來自美、歐、亞等各大洲的國際血液病學家和腫瘤學家組成的臨床醫師委員會與病理學家共同討論,提出血液腫瘤疾病、白血病、淋巴瘤的新分類方法。在白血病FAB、MIC分類方法的基礎上,提出了WHO分類法,經過2年的臨床試用後,於1999年及2000年對新分類修定,做了進一步的解釋和認定,形成WHO2000分類,在此基礎上又形成2008分類。

二、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分型

ALL根據免疫表型不同可分為B-細胞和T-細胞兩大類。2000WHO將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LL分為三種亞型:前體B細胞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細胞遺傳學亞型:t9,22q34,ql1,BCR/ABL,t4,llq23,毫升L重排,t1,19q23,p13,E2A/PBX1,t12,21p12,q22,ETV/CBFα。前體T細胞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T—ALL。Burkitt細胞白血病。FAB分型中的急淋形態學亞型分型方法,因可重複性較差,現已基本放棄,不再把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分為L1、L2、L3。骨髓中幼稚細胞》25%時診斷採用ALL的名稱,幼稚細胞≤25%稱為母細胞淋巴瘤。

二、慢性白血病:其特徵是有功能的已分化成熟細胞過度增生,因此慢性白血應是一種由於訊號傳導不良或細胞增殖失控所至的疾患,而非成熟障礙所至。慢性白血病常見有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釐米L、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CLL。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