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腺瘤的診斷檢查

摘要:X線檢查是發現及診斷縱隔腫瘤的重要方法。胸部平片正位相,胸腺瘤常表現為一側隔增寬或突向一側胸腔的圓形或橢圓形緻密影,突向右側多於左側,也可見突向雙側胸腔。

X線檢查是發現及診斷縱隔腫瘤的重要方法。胸部平片正位相,胸腺瘤常表現為一側隔增寬或突向一側胸腔的圓形或橢圓形緻密影,突向右側多於左側,也可見突向雙側胸腔。突向左側常被主動脈球掩蓋,突向右側可與上腔靜脈重疊。腫物影邊緣清晰銳利,有的呈分葉狀。側位像可見位於胸骨後心髒大血管前密度均勻形態上呈實質性腫塊影。少數胸腺瘤可見條狀,點狀,塊狀和不成形的鈣化,其鈣化程度較畸胎瘤為低。有的胸腺瘤呈扁片狀伏於心髒大血管之上,此種型別在X線檢查中最難診斷。側位病灶斷層是確定胸腺瘤簡單易行且經濟的檢查方法,它能顯示腫瘤的存在,大小,密度,在無條件行復雜的檢查時,側位病灶體層尤為實用。

胸部CT是先進而敏感檢查縱隔腫瘤的方法,它能準確地顯示腫瘤的部位,大小,突向一側還是雙側,腫瘤的邊緣,有無周圍浸潤以及外科可切除性的判斷,對於臨床和普通的X線檢查未能診斷的病例,胸部CT有其特殊的價值。

病理活檢療前取活檢做組織學分類是必要的,因為縱隔腫瘤種類多種,簡單方法用針刺做細胞學檢查,或特殊空針穿取組織學分類更好。必要的,開胸探查取冰凍組織學檢查的同時,決定可否施行手術。

雖然經過多種檢查,有時臨床上仍會遇到診斷困難的病例,曾有人建議施行上腔靜脈或無名靜脈造影、縱隔充氣造影,但因操作複雜近來已很少使用。常見的需要與胸腺瘤鑑別的病變包括畸胎瘤和升主動脈瘤。畸胎瘤常發生在中青年,可無症狀,或有反覆發作的肺部感染,有時有咳出毛髮或油脂樣物的病史,X線檢查腫塊內可有牙齒或骨骼鈣化影,囊性畸胎瘤經超聲波檢查予以確定。文獻報道縱隔腫瘤誤認為升主動脈瘤,或將升主動脈瘤誤診斷為胸腺瘤均有發生。在胸部側位相升主動脈瘤呈梭形成圓形陰影,沿自左心室,胸透可見腫塊呈膨脹性搏動,聽診可聞及雜音,二維超聲檢查可發現升主動脈擴張,彩色多普照勒檢查可見湍流頻譜,胸部CT像可顯示升主動脈侷限性瘤樣擴張,診斷有困難時可行升主動脈造影。近年來磁共振檢查MRI在臨床上應用逐漸增多,對於心臟大血管畸形3及血管瘤的診斷有特殊的價值,是區分縱隔腫瘤與升降主動脈瘤敏感而有效的檢查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