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分期標準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又稱股骨頭壞死是股骨頭血供中斷或受損,引起骨細胞及骨髓成分死亡及隨後的修復,繼而導致股骨頭結構改變、股骨頭塌陷、關節功能障礙的疾病,是骨科領域常見的難治性疾病。那麼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分期標準是什麼呢?下面就讓我帶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

1、一期股骨頭壞死

是股骨頭壞死和骨髓細胞壞死時期,骨科專家透過影像觀察到,股骨頭缺血數個小時之後就會出現骨髓強造血細胞壞死的現象,細胞輪廓清晰及核固縮,還可見到顆粒狀嗜酸性核,少見鹼性碎片,靜脈竇充血,血漿滲血,間質出血,出現壞死的紅細胞和含鐵血紅素,說明有陳舊性出血,間質有水腫,骨細胞和成纖維細胞增生,表現為松嫩的纖維組織。

2、二期股骨頭壞死

臨床治療股骨頭壞死上表現為壞死骨組織吸收和早期修復,此時的壞死區域呈現灰白色,骨質又脆又軟,而關節軟骨有關節液的營養尚未發生壞死。鏡下可見各種壞死組織成分,周圍有大量炎性細胞浸潤,由於壞死灶周圍活骨組織反應性充血,而出現區域性骨組織吸收,該期開始出現骨組織的修復性反應,在壞死灶周圍出現原始的間葉細胞和毛細血管及一些膠原纖維一一肉芽組織。

3、三期股骨頭壞死

臨床治療股骨頭壞死表現為壞死骨組織的修復和重建,這個時期的股骨頭病變透過肉眼就可以觀察到,關節軟骨沒有光澤,呈現棕色或黃色,表面有皺紋。有時軟骨表面覆蓋一層絨毛組織。在股骨頭負重區可見關節軟骨增厚。切面觀壞死骨區呈灰白色,常見軟骨下方有清楚的骨折裂縫,使軟骨與下面骨質分離。

看完以上文章,相信大家已經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分期標準有所瞭解。股骨頭壞死這三期症狀表現需要大家注意,同時,股骨頭壞死應該早發現早治療,如果出現髖部疼痛,一定要留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