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病因有哪些中醫治療乾眼症有3大方法

“乾眼症”或稱乾燥性結膜、角膜炎,是由於角膜前淚膜的質或淚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結膜、角膜上皮不能維持正常功能的一種疾病。

乾眼症的原因:

1、淚液分泌不足。眼瞼疾病、缺乏維他命A1、先天性無淚腺、淚腺功能降低,或是長期戴隱形眼鏡,都會影響淚液的分泌。

2、淚液蒸發過強。淚膜分佈不均勻、眨眼次數減少、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或戶外強風燥熱之工作環境,會導致淚液蒸發過強。

3、其他眼病的表現:如結膜炎、瞼緣炎、過敏、淺層角膜病變。

4、全身疾病的表現:如各種自身免疫性疾病、艾滋病、糖尿病。

中醫治療乾眼症方法有哪些

1、熨目法:黎明起床後,先將雙手互相摩擦,待手搓熱後用手掌熨貼雙眼,反覆三次以後,用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指端輕輕地按壓眼球,也可以旋轉輕揉。不可持續太久,也不可用力壓揉,20秒鐘左右即可。這個方法一來可以透過按壓眼瞼,促進瞼板腺分泌物的排出,保證淚膜的質量防乾眼,二來促進眼部血液迴圈,消除眼疲勞。

2、按摩眼部穴位:可選用晴明、太陽、攢竹、魚腰、絲竹空、四白等穴位進行區域性按摩治療,按摩穴位要注意兩點:一是穴位要準,二是一定要有適當的力度,區域性要有酸沉感,否則效果不好。

3、耳穴按摩法:經常按摩耳穴,對防治乾眼等眼疾也有較大幫助。方法是用大拇指和食指拿捏耳垂,輕輕地揉按即可,每次30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