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得糖尿病

1、遺傳因素。

IDDM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和NIDDM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遺傳性不同。根據同卵雙胎的研究,證明NIDDM的患病一致性為100%,而IDDM的僅為50%,說明IDDM是除遺傳因素外還有環境因素作用的多基因遺傳病。

2、環境因素。

多年來不斷有報告IDDM的發病與多種病毒的感染有關,如風疹病毒、肋腺炎病毒、可薩奇病毒、腦心肌病毒等感染後發生IDDM的報告。動物實驗亦不足夠的證據說明病毒感染,或化學毒如鏈尿菌素、四氧嘧啶等可直接破壞胰島B細胞產生糖尿病。有遺傳敏感性的動物僅用餵養方法即可使發生糖尿病。總之環境因素可能包括病毒感染、環境中化學毒物、營養中的某些成分等都可能對帶有易感性基因者產生B細胞毒性作用,激發體內免疫功能的變化,最後導致IDDM的發生。環境因素極複雜在各地區各民族IDDM發病率的差異上可能起著重要作用。另外嚴重的精神和身體的壓力和感染及應激能使IDDM的發病率的差異上可能起著重要作用。另外嚴重的精神和身體的壓力和感染及應激能使IDDM的代謝發生明顯惡化,應激可產生胰島素低抗和升高血糖,使某些有易感性的人發生酮症酸中毒。

3、免疫因素。

最早發現新起病IDDM病人死後屍檢見胰島有急性淋巴細胞和慢性淋巴細胞浸潤性胰小島炎insilitis改變,繼之發現IDDM患者血中有抗胰島細胞抗體ICA,抗胰島細胞表面抗體ICSA、抗胰島素抗體等多種自身抗體,現在傾向於認為ICA抗體等是胰島細胞破壞的結果。還發現病人的淋巴細胞可抑制胰島B細胞釋放胰島素。輔助T細胞/抑制T細胞的比值增大,K殺傷細胞增多等。另外還證明了病人體內T淋巴細胞表面有一系列的有功能性的受體,以及有Ia抗原的T細胞增多等免疫功能的改變。對免疫功能變化的機制也提出不同的學說。總之IDDM病人免疫功能的改變在發病中是一個重要的環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