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刀菜根 - 中藥材

枪刀菜根,中药名。为菊科植物日本毛连菜PicrishieracioidesL.subsp.japonicaKrylov的根或全草。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山东、安徽、河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具有泻火解毒,祛瘀止痛,利尿消肿之功效。常用于无名肿毒发高烧,跌打损伤,腹部胀满。

功效作用

功能

瀉火解毒,祛瘀止痛,利尿消腫。

主治

用於無名腫毒發高燒,跌打損傷,腹部脹滿。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30g。

相關論述

1、《浙江中藥資源名錄》:“根:利小便,治腹部脹滿。”

2、《貴州草藥》:“全草:瀉火,解毒,祛瘀止痛。”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跌打損傷:毛柴胡根一兩。煨酒服;並取渣外搽。(《貴州草藥》)

2、治無名腫毒發高燒:毛柴胡全草五錢,大鵝兒腸根三錢。煨水服。(《貴州草藥》)

附註

據《蘇聯植物誌》第29卷第222頁上記載,在我國東北地區還有一變種,與原變種的區別就在於它的總苞綠色,舌狀小花的管部有腺毛。但我們沒有見到這種變異式樣的標本。暫作存疑。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秋季菜根,洗淨,曬乾或鮮用。夏季花開時採收全草或花序,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菊科植物日本毛連菜。

形態特徵

日本毛連菜:又名羊下巴、牛踏鼻、毛柴胡、毛牛耳大黃。多年生草本,高30-120釐米。根垂直直伸,有少數側根。莖直立,有縱溝紋,基部有時稍帶紫紅色,上部傘房狀或傘房圓錐狀分枝,全部莖枝被稠密或稀疏的鉤狀的硬毛,硬毛黑色或黑綠色。基生葉花期枯萎,脫落;下部莖葉倒披針形、橢圓狀披針形或橢圓狀倒披針形,長12-20釐米,寬1-3釐米,先端鈍或急尖或漸尖,基部漸狹成有翼的長或短柄,邊緣有細尖齒或鈍齒或邊緣淺波狀,兩面被分叉的鉤狀硬毛;中部葉披針,無柄,基部稍抱莖,兩面被分叉的鉤狀硬毛;上部莖葉漸小,線狀披針形,具有與中下部莖葉相同的毛被。頭狀花序多數,在莖枝頂端排成傘房花序或傘房圓錐花序,有線形苞葉。總苞圓柱狀鐘形,總苞片3層,黑綠色,外層線形,長2.5-5毫米,寬不足1毫米,先端漸尖,內層長圓狀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長10-12毫米,寬約1.6毫米,先端漸尖,邊緣寬膜質,全部總苞片外面被黑色或近黑色的硬毛。舌狀小花黃色,舌片基部被稀疏的短柔毛。瘦果橢圓狀,長3-5毫米,棕褐色,有高起的縱肋,肋上及肋間有橫皺紋。冠毛汙白色,外層極短,糙毛狀,內層長,羽毛狀,長7毫米。花果期6-10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甘肅、青海、新疆、山東、安徽、河南、四川、貴州、雲南、西藏。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650-3650米山坡草地、林緣林下、灌叢中或生林間荒地或田邊、河邊、溝邊或高山草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