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胃膠囊 - 中藥

安胃胶囊,中成药名。由延胡索(醋制)、白矾(煅)、海螵蛸(去壳)组成。具有制酸,止痛的功效。用于胃脘刺痛,吞酸嗳气,脘闷不舒及慢性胃炎见上述症状者。

成分

延胡索(醋制)、白礬(煅)、海螵蛸(去殼)。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類白色至淡黃色粉末;氣微,味澀、微苦。

主要功效

制酸,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胃脘刺痛,吞酸噯氣,脘悶不舒及慢性胃炎見上述症狀者。

規格

每粒裝0.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7粒,一日3-4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生冷、油膩及刺激性不易消化食物。2、忌情緒激動及生悶氣。3、不適用於脾胃陰虛,主要表現為口乾、舌紅少津、大便幹。4、不適用於胃寒痛,主要表現為遇寒則發,肢涼畏冷,便溏。5、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兒、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6、服藥三天後,如症狀無改善或加重,應立即停藥併到醫院就診。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5粒的內容物,加乙醇20ml,在水浴上回流10-15分鐘,放冷,濾過。將濾液點於濾紙上,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觀察,顯黃綠色熒光。2、取本品2粒的內容物,置試管中加稀鹽酸10ml,即泡沸,發生二氧化碳氣,匯入氫氧化鈣試液中,即生成白色沉澱。將試管中的酸性溶液濾過,取濾液3ml,加氨試液使成微鹼性,即生成白色膠狀沉澱,濾過。沉澱在鹽酸、醋酸或過量的氫氧化鈉試液中溶解,濾液中加草酸銨試液2滴,即生成白色沉澱,在鹽酸中溶解,但在醋酸中不溶。3、取本品2粒的內容物,置小燒杯中,加水10ml,充分攪拌,濾過,取濾液2ml加氯化鋇試液2滴,即生成白色沉澱,在鹽酸或硝酸中均不溶解;另取濾液2ml,加亞硝酸鈷鈉試液2滴,即生成黃色沉澱。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16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