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苯苄唑 - 西藥

联苯苄唑,西药名。常用剂型有乳膏剂、凝胶剂、溶液、阴道片剂、栓剂等。为皮肤用抗真菌药。用于治疗各种皮肤真菌病,如手、足癣,体、股癣,花斑癣,或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本品医保类型为:联苯苄唑乳膏、联苯苄唑凝胶、联苯苄唑溶液为医保乙类。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聯苯芐唑。

性狀

聯苯苄唑乳膏:乳白色至微黃色乳膏。 聯苯苄唑凝膠:無色透明狀半固體或乳白色粘稠的凝膠。 聯苯苄唑溶液:無色的澄清液體;有乙醇氣味,易揮發。 聯苯苄唑陰道片:白色至類白色長橢圓型片。 聯苯苄唑栓:乳白色至微黃色栓。

適應症

聯苯苄唑乳膏/聯苯苄唑凝膠/聯苯苄唑溶液:用於治療各種面板真菌病,如手、足癬,體、股癬,花斑癬。 聯苯苄唑陰道片/聯苯苄唑栓:用於念珠菌性外陰陰道炎。

規格

聯苯苄唑乳膏:1%。 聯苯苄唑凝膠:1%。 聯苯苄唑溶液:1%。 聯苯苄唑陰道片:100mg。 聯苯苄唑栓:0.15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聯苯苄唑乳膏:外用,一日1次,2-4周為一療程。塗布患處,並輕輕揉搓幾分鐘。 聯苯苄唑凝膠:外用,清水清洗患處後,取本品適量塗敷患處,一日1次,2-4周為一療程。 聯苯苄唑溶液:外用,一日1次,2-4周為一療程;用脫脂棉蘸取少量塗搽區域性。 聯苯苄唑陰道片:陰道給藥,於睡前將本品放入陰道深處,一日1次,一次1片。 聯苯苄唑栓:陰道區域性用藥,每晚1枚,10日為一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王佳明、劉一娜、劉石、劉錫濱透過進行聯苯苄唑乳膏劑治療真菌性外耳道炎的臨床觀察研究,得出結論以聯苯苄唑乳膏劑治療真菌性外耳道炎具有治療效果理想,起效快,局本部用量少,不良反應少等優點,值得臨床推廣應用。(全科口腔醫學電子雜誌,2018,5(31):176-177.) 2、陳萍雲、陳麗芳、彭麗娟、羅麗芬透過進行聚維酮碘溶液聯合聯苯苄唑乳膏治療失禁相關性皮炎的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聚維酮碘溶液抹洗聯合聯苯苄唑乳膏外塗治療失禁相關性皮炎作用協同,縮短了療程,操作簡單、安全、用藥價廉,臨床效果顯著。(現代醫院,2018,18(09):1358-1360.) 3、鄭莉透過進行柳烯酸溶液噴霧劑外用和聯苯苄唑乳膏治療馬拉色菌毛囊炎的療效對比研究,得出結論柳烯酸溶液噴霧劑外用治療馬拉色菌毛囊炎效果好,不良反應少,複發率低,療效優於聯苯苄唑乳膏。(臨床合理用藥雜誌,2017,10(07):83-84.)

不良反應

聯苯苄唑乳膏/聯苯苄唑凝膠/聯苯苄唑溶液:偶見過敏反應。個別患者區域性發生瘙癢、灼熱感、紅斑等反應。 聯苯苄唑陰道片:偶見區域性刺激,瘙癢或灼熱感。 聯苯苄唑栓:偶見區域性刺激,如區域性紅斑、瘙癢、灼熱感或刺痛感。

禁忌

1、對其他咪唑類藥物過敏者禁用。 2、妊娠3個月內婦女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聯苯苄唑乳膏/聯苯苄唑凝膠/聯苯苄唑溶液: 1、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2、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4、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5、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6、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7、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聯苯苄唑陰道片: 1、本品僅供陰道給藥,切忌口服。 2、使用本品時應避開月經期。 3、無性生活史的女性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4、給藥時應洗淨雙手或戴指套或手套。 5、用藥期間注意個人衛生,防止重複感染,使用避孕套或避免房事。 6、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聯苯苄唑栓: 1、使用本品時應避開月經期。 2、無性生活史的女性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3、給藥時應洗淨雙手或戴指套或手套。 4、用藥期間注意個人衛生,防止重複感染,使用避孕套或避免房事。 5、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廣譜抗真菌藥,作用機制是抑制細胞膜的合成,對面板癬菌及念珠菌等有抗菌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