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巰丙磺鈉 - 西藥

二巯丙磺钠,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液等。用于治疗汞中毒、砷中毒,为首选解毒药物。对有机汞有一定疗效。对铬、铋、铅、铜及锑化合物(包括酒石酸锑钾)均有疗效。实验治疗观察对锌、镉、钴、镍、钋等中毒,也有解毒作用。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二巰丙磺鈉。

性狀

二巰丙磺鈉注射液:無色或微紅色的澄明液體,有類似蒜的特臭。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汞中毒、砷中毒,為首選解毒藥物。對有機汞有一定療效。對鉻、鉍、鉛、銅及銻化合物(包括酒石酸銻鉀)均有療效。實驗治療觀察對鋅、鎘、鈷、鎳、釙等中毒,也有解毒作用。

規格

二巰丙磺鈉注射液:2ml:0.125g。

用法用量

二巰丙磺鈉注射液: 用於急性金屬中毒時可靜脈注射,每次5mg/kg,每4-5小時1次,第二日,2-3次/日,以後1-2次/日,7日為1療程。用於慢性中毒:每次2.5-5mg/kg,1次/日,用藥3日停4日為1療程,一般用3-4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陳倩倩、李穎等透過二巰丙磺鈉注射液治療肝豆狀核變性致藥疹的影響因素分析,得出結論藥物過敏史、紅細胞值偏低、血清肌酐值偏高、出現藥疹時藥物使用的第1和第2療程對二巰丙磺鈉注射液致藥疹的發生有顯著意義,臨床藥師可針對具有上述因素的患者加強藥學監護,安全、有效使用二巰丙磺鈉注射液。(中國醫院藥學雜誌,2018,38(10):1091-1094.)

不良反應

本品比二巰丙醇毒性低,但靜注速度過快時有噁心、心動過速、頭暈及口唇發麻等,一般10-15分鐘即可消失。偶有過敏反應,如皮疹、寒戰、發熱、甚至過敏性休克,剝脫性皮炎等。一旦發生應立即停藥,並對症治療。輕症者可用抗組胺藥,反應嚴重者應用腎上腺素或腎上腺皮質激素。

禁忌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故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高敏體質者或對巰基化合物有過敏史的患者,應慎用或禁用,必要時脫敏治療後密切觀察下小劑量使用。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故尚不明確。 3、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故尚不明確。 4、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故尚不明確。 5、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故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某些金屬進入體內後能與細胞酶系統的巰基相結合,抑制酶的活性,出現一系列臨床表現。本品具有兩個巰基,其巰基可與金屬絡合,形成不易離解的無毒性絡合物由尿排出。二巰基類化合物與金屬的親和力較大,並能奪取已經與酶結合的金屬,而恢復酶的活性。由於二巰基類藥物有與金屬形成的絡合物仍有一定程度的離解,如排洩慢,離解出來的二巰基化合物可很快被氧化,則遊離的金屬仍能產生中毒現象,故本品在金屬中毒時,需反覆給予足量的藥物。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