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腦炎滅活疫苗 - 西藥

森林脑炎灭活疫苗,西药名。用于森林脑炎疾病的预防。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是滅活的森林腦炎病毒。

性狀

本品為乳白色混懸液體。

適應症

接種本疫苗後,可刺激機體產生抗森林腦炎病毒的免疫力,用於森林腦炎疾病的預防。

規格

每瓶1.0ml。每1次人用劑量為1.0ml。

用法用量

1、於上臂外側三角肌肌內注射。2、基礎免疫為2針,於0天(第1天,當天)、14天(第15天)各注射1劑疫苗;以後可在流行季節前加強免疫1劑,每劑1.0ml。

不良反應

1、常見不良反應:(1)接種本疫苗後,注射部位可出現區域性疼痛、發癢、輕微紅腫。(2)全身性反應可有輕度發熱反應、不適、疲倦等,一般不需處理可自行消退。2、罕見不良反應:(1)短暫中度以上發熱:應採用物理方法或藥物對症處理,以防高熱驚厥或繼發其他疾病。(2)區域性中度以上紅腫,一般3天內即可自行消退,不需任何處理,適當休息即可恢復正常;反應較重的區域性紅腫可用乾淨的毛巾熱敷,每天數次,每次一般10-15分鐘可助紅腫消退。3、極罕見不良反應:(1)過敏性皮疹:蕁麻疹一般在接種疫苗後72小時內出現,出現反應時,應及時就診,給予抗過敏治療。(2)過敏性休克:一般在注射疫苗後1小時內發生。應及時注射腎上腺素等搶救措施進行治療。(3)過敏性紫癜:出現過敏性紫癜反應時,應及時就診,應用皮質固醇類藥物給予抗過敏治療,治療不當或不及時有可能併發紫癜性腎炎。(4)周圍神經炎:應及時就診。

禁忌

1、對疫苗中的任何成分(包括輔料成分、甲醛、硫酸卡那黴素、牛血清等)過敏者。2、患過敏性疾病或有生物製品過敏史者。3、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和發熱者。4、患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者。5、妊娠及哺乳期婦女。

注意事項

1、以下情況者慎用:家族和個人有驚厥史者、患慢性疾病者、有癲癇史者、過敏體質者。2、使用時應充分搖勻,如出現搖不散的凝塊、異物、疫苗瓶有裂紋、標籤不清或失效者均不得使用。3、疫苗瓶開啟後應立即使用。4、注射免疫球蛋白者應至少間隔1個月以上接種本品,以免影響免疫效果。5、應備有腎上腺素等藥物,以備偶有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時急救用。接受注射者在注射後應在現場觀察至少30分鐘。6、嚴禁凍結。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於2-8℃避光儲存和運輸。

有效期

21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