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順氣散 - 方劑

加味顺气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方类聚》卷八十九引《经验秘方》。主治男子妇人,气脉不顺,虚风攻注,痰涎壅滞,头目昏眩,肌肤不遂,手足缓弱。心忡气短,行步不正。

  • 名称:加味顺气散
  • 出处:《医方类聚》卷八十九引《经验秘方》
  • 主治:男子妇人,气脉不顺,虚风攻注,痰涎壅 滞,头目昏眩,肌肤不遂,手足缓弱。心忡气短,行步不正。

組成

大臺烏藥五兩,桔梗(去蘆,炒)、川白芷、川芎、甘草(炙)、陳皮(去白)、白朮(無油者)各二兩半,麻黃(去根節)、枳殼(去瓤,銼,麩炒令黃)一兩半,天南星(炮製)、人腹皮(洗淨)、川烏頭(生,去皮臍)各一兩,乾薑(炮)七錢半,人參(去蘆),木香(不見火)各半兩。

用法用量

上銼。每服四錢匕,加生薑五片、大棗一個,水一盞半,同煎至八分,去滓,吞下白丸子。

主治

男子婦人,氣脈不順,虛風攻注,痰涎壅滯,頭目昏眩,肌膚不遂,手足緩弱。心忡氣短,行步不正。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龔廷賢醫學全書》:“中風,脈宜浮遲,不宜弦大急數。其為病也,或為中風舌強不語,語言謇澀,或口眼喁斜,半身不遂,或手足拘攣,筋骨麻痛,或頭目眩暈,痰火熾盛,或呵欠噴嚏,面木頭痛,或僵仆不省人事等症。宜先用通關之藥,俟有嚏,隨進解毒丸或導痰湯或攝生飲,對症選用。或有未至昏冒,而不必用此三方者,均宜服加味順氣散二三劑”2.《龔廷賢醫學全書》:“按上方,治一切卒中不醒人事者宜之。服後人事稍醒,氣未盡順,痰未盡消,惟當以藿香正氣散加南星、木香以蘇痰氣,調理最穩。或服加味順氣散亦可。藿香正氣散方見霍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