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沉香降氣湯 - 方劑

大沉香降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朱氏集验方》卷四。主治男子、妇人气不升降,气聚衰弱,脾胃不和,饮食不进,呕逆恶心,自痢腹痛,虚喘气促,虚阳上攻;男子、妇人气血不调,流注脚气。

  • 名称:大沉香降气汤
  • 出处:《朱氏集验方》卷四
  • 主治:男子、妇人气不升降,气聚衰弱,脾胃不和,饮食不进,呕逆恶心,自痢腹痛,虚喘气促,虚阳上攻;男子、妇人气血不调,流注脚气

組成

沉香、木香、丁香、真紫蘇子(炒)、白朮、茯苓、橘紅、肉豆蔻各一錢,檀香、厚朴、半夏(湯泡七次)、五味子、人參各一錢半,甘草、當歸各二錢半,藿香葉半兩,白豆蔻仁二錢。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㕮咀。分作十服。水一盞半,加生薑三片,大棗一枚,煎八分,空心服。

主治

男子、婦人氣不升降,氣聚衰弱,脾胃不和,飲食不進,嘔逆噁心,自痢腹痛,虛喘氣促,虛陽上攻;男子、婦人氣血不調,流注腳氣。

加減化裁

大便不通,加枳殼(去瓤);心下不寧,加麥門冬子(去心);不思飲食,加神曲、麥糵(炒);夜不得臥,加酸棗仁(炒);壯筋骨、長肉、補血,加黃耆(鹽水浸,炙);四肢疼痛,加桂與芍藥;臟腑有寒,加熟附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