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病有什麼認識誤區

疝病有兩個方面的認識誤區,一方面從醫生角度來看很多醫生實際上就覺得疝病的治療可以不治可以治,做不做無所謂,所以疝病成了一個大大夫看不起,覺得疝病就是小病,不像腫瘤不像別的疾病那麼複雜;而小大夫覺得疝沒什麼,因為疝是一個古老的學科,也沒什麼文章可寫、沒什麼科研可做、沒什麼基金專案、拿不到什麼專利產品,都是比較成熟的產品。所以疝就成了大大夫看不起、小大夫看不上。老百姓甚至至今都不拿這個疝當成一個病,因為它早期沒有什麼症狀,但一旦出現有症狀,有時候反而晚了。比如腸子不卡著,好像躺著就回去了,也無所謂,反正也不是癌沒啥問題,但一旦出現嵌頓了,如果治療不及時那就(出現)腸梗阻、腸壞死、腸穿孔、甚至壞死瀰漫性腹膜炎、甚至出現感染中毒性休克,會影響到老百姓生命,這是醫生和患者之間的誤區。另一個誤區就是一些虛假廣告,在中華醫學會這16個專業學組裡邊,沒有哪一種外科疾病像疝氣那麼多的虛假廣告,而這些虛假廣告患者去瀏覽器去搜尋的時候,基本上前面很多都是虛假廣告,比如服中藥、貼肚臍、戴疝氣帶、打硬化劑、打膠水,各種各樣的虛假廣告鋪天蓋地佔據醫療版面,佔據了電視甚至佔據網路,實際上那些東西的治療都是誤區。疝氣的唯一的可靠治療方法就是手術,就像一件衣服破了沒有其他的辦法,只能去給它縫上或者補上,縫就是過去傳統的手術,補就是我們現在的無張力修補術,是新手術、現代性的手術方法。至於其他方法如戴個疝氣帶能不能好呢是不能好的。那疝氣帶有沒有用呢?是有用的。比如患者暫時不能做手術或者暫時不想手術,可以用一個疝氣帶臨時的約束一下,使這個疾病發展的慢一些,不會發展的太快。比如患者今天去參加一個婚禮,參加非常正式的party、一個活動,那患者用疝氣帶綁著,出去參加活動的時候就不會總影響患者的活動,影響患者形象,這個是可以的但是大部分情況下,靠疝氣帶去治療肯定是不可以的,是不可能治療疝氣的。另一方面比如打膠水、服中藥,根本不可能讓病人得到一個痊癒的一個治療效果,甚至還會出現一些其他的併發症,比如膠水把腸子粘上了,會形成腸梗阻;比如膠水在堵這個洞的時候,把精鎖打上了、把血管堵上了、把輸精管堵上了,會引起不育;把血管堵上了,會引起睪丸的萎縮壞死甚至不育這些情況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