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系統性紅斑狼瘡這種疾病使患者痛苦不堪,很多人認為這種病無法治癒,甚至會減少患者存活年齡,其實這種疾病合理地治療,適當的護理,病情會趨於穩定的,首先我們需要注意的就是飲食方面。

關於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的飲食,打中說法都比較混亂,把大多數食物都列為忌口是不恰當的。由於病患的差異,每個人所能誘發和病情加重的食物也是不同的。所以,我們提供給大家一些系統性紅斑狼瘡的飲食注意事項,以供參考。
1、菠菜:為光敏感食物,能增加狼瘡性腎炎的尿蛋白和管型的可能,並可能引起尿路結石(草酸鹽結晶),故不宜食用。
2、菜花:有可能加重脫髮的程序。
3、香菇、芹菜、苜蓿、紫雲英、香菜:能引起光敏感、面部紅斑、皮疹,所以狼瘡患者不宜食用。
4、辣椒、青椒、韭菜、蔥、蒜等:熱性的食物並非絕對忌口,但不宜多食。
5、雌激素類保健品:蜂王漿、紫河車(胎盤)、某些女性避孕藥等均富含雌激素,因雌激素是狼瘡發病因素之一,故應慎用。
6、長期服用激素而引起高脂血症的病人,應注意少吃脂肪、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肥豬肉、豬油等,含糖量較高的食品會在體內轉化為脂肪,也應少食。
7、不宜飲酒吸菸,香菸中的尼古丁等有害成分能刺激血管壁而加重血管炎症,應戒除。酒性溫烈,會加重紅斑狼瘡病人的內熱症狀,不宜飲用。
8、人參、西洋參、絞股藍及其複方製劑:因含有人參皂苷,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這對非紅斑狼瘡的人確實有一定的幫助,但是對於紅斑狼瘡的病人,由於這類保健品提高了免疫球蛋白,使免疫複合物增多,啟用了抗核抗體,從而可加重或誘發紅斑狼瘡。
9、狼瘡性腎炎的患者由於蛋白長期從尿液中丟失,使體內白蛋白降低,故應及時補充優質蛋白,如:牛奶、雞蛋、瘦肉等動物蛋白,而狼瘡性腎炎後期肌酐、尿素氮增高的患者,應少食或不食豆類製品,以免加重腎臟負擔。
10、給予低鹽、低糖、富含維生素和鈣的飲食。
在我們患有疾病的時候一定要及早去正規的醫院進行治療,無論是什麼疾病都應該有一個積極的心態,配合治療,尤其後期的保養和護理尤為重要,上面就是我們對於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飲食的詳細介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