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如何飲食?糖尿病人飲食兩大誤區

  糖尿病是個“富貴病”,與其在得病之後進行治療,不如提早預防,避免疾病困擾。有研究表示,預防糖尿病,飲茶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每天三杯紅茶可幫助預防糖尿病

  來自美國和日本的研究發現,紅茶中含有一種可以降低血糖水平的物質,可以幫助預防Ⅱ型糖尿病。

  此前一項有30萬人參與的調查則顯示,每天喝三到四杯茶的人患Ⅱ型糖尿病的機率要比不喝茶或偶爾喝茶的人低25%。

  研究認為,茶對預防糖尿病的作用也不會受是否加入牛奶而受到影響。

  專家Tim Bond博士稱研究進一步證明了一天喝三杯左右的茶對於預防糖尿病有好處。“茶在英國是非常受歡迎的飲料,最新的調查結果和其他已公佈的研究證明這種飲料是有益於身體健康的,尤其對心臟和血管系統有好處。”他說。

  糖尿病如何飲食?糖尿病人飲食兩大誤區

  “少吃糧食、多吃副食”,這種說法不全面。正確的飲食方案應以糧為主,配合高蛋白、低脂肪、高纖維素。其中糧食應占總熱量比例的60%左右,這樣有利於增加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和改善糖耐量。在副食方面,每日可吃雞蛋一個,瘦肉50至1OOg豬肉、牛肉、雞肉、魚肉均可);每日保證攝人蔬菜500g以上,以提供各種維生素和膳食纖維。需要注意的是,應堅持限/制脂肪攝取量,不用動物脂肪烹調,平日少吃油條、花生、油炸食品。如腎功能受損,則應限/制蛋白質,特別是植物蛋白攝入量。

  “吃得越少越好”,這是不對的!應該根據病人自身年齡、體重、活動量,有無併發症而具體對待。但無論如何,必須保證基本能量的需求。體重60kg左右、活動量不大者,每日應吃主食250至300g;中等活動量者還應增加100g;只有肥胖或血脂水平過高者才應減少食量,但每日主食量不應少於150g。

  糖尿病如何飲食?藥膳調理治療糖尿病

  上消證以多飲為主:小便比較多、色黃,咽乾灼熱,食量如常,舌紅少津,苔黃而幹。多采用生津止渴、清熱潤肺的方法調整。可以用五汁飲:蓮藕100g,梨200g,荸薺100g,麥冬15g,蘆葦根30g。把蓮藕、梨、荸薺洗乾淨,切碎,絞汁,麥冬、蘆葦根水煎過濾取汁,把絞汁和煎汁合併攪勻飲用,每天一劑。

  中消證常以多吃易飢為主:伴有口渴多飲、口苦、口臭、口乾、小便頻、大便乾結。宜清胃洩火、養陰生津。可以用山藥粳米粥:山藥50g,黃精、沙參各15g,粳米50g。把山藥研成細粉,黃精、沙參加水煎煮,過濾取汁,以藥汁加粳米、山藥粉煮粥,代早飯服食。

  下消證以小便頻多為主:一般採用滋陰補腎、清熱降火的方法調理。可以用枸杞燉兔肉:枸杞30g,兔肉250g,洋蔥100g,油、鹽適量的。先將枸杞、兔肉加適量的水燉熟,後加洋蔥、油、鹽,稍煮片刻,吃肉飲湯,每兩日服食1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