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聽力 保護耳朵

  3月3日是第三個全國愛耳日。據統計,我國目前有聽力語言殘疾人2057萬,其中80萬為7歲以下的聾兒,每年新增聾兒3萬餘名。

引起耳聾的原因

引起耳聾的原因很多,有遺傳、疾病(腮腺炎、流行性感冒、猩紅熱、白喉、傷寒、梅毒、腦膜炎、糖尿病、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外傷等。此外,煤氣中毒、噪聲、出生時缺氧等因素也能導致耳聾。目前已經發現對耳朵有毒性的藥物百餘種,最常見的耳毒性藥物有慶大黴素、鏈黴素、卡那黴素、潔黴素、小諾黴素、紅黴素等多種抗生素。還有水楊酸類製劑、速尿等強利尿劑以及奎寧、氯奎等抗瘧疾的藥物。

耳聾遺傳嗎

遺傳聾約佔先天聾的85%,其大多數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而在遺傳聾患者中,7%為近親結婚。另外,遺傳聾發病還多集中於福利工廠,因其相互通婚者甚多,他們的後代又多數成為遺傳聾或耳聾基因攜帶者。

先天遺傳聾應以預防為主,要做到:嚴格執行《婚姻法》,絕對禁止近親結婚;兩名先天遺傳聾人之間不宜結婚;先天遺傳聾人可與非遺傳後天聾人或正常人結婚;如果先天遺傳聾人與非遺傳後天聾人或正常人結婚,第一胎為先天聾兒,再生育時應非常慎重,應在醫生指導下決定是否生育;耳聾青年男女,透過耳聾遺傳諮詢,判定其是否具有家族遺傳性。

耳聾能治嗎

一般說來,對於傳導性耳聾可以透過醫療的手段進行治療。對於混合性耳聾醫療手段與康復手段可同時並用,但聽覺康復手段是長期的,也是終生的。對於感覺神經性耳聾要分析病因,如對突發性耳聾早期、藥物中毒性耳聾早期及聽神經瘤可及時採用醫學手段進行治療。對突發性耳聾和藥物中毒性耳聾晚期,以及其他各種病因引起的感覺神經性耳聾,其最佳康復途徑是透過選配助聽器獲得較為理想的聽力補償。

聾兒最好和健康兒一起玩兒

據徐州市聾啞學校聾兒語訓部的趙傑主任介紹,聾兒中絕大多數都有殘餘聽力,只要早期干預,特別是在三四歲前的聽覺言語發育關鍵期,及時配製合適的助聽器,投入早期康復訓練,大多數聾兒都能開口說話,有40%左右甚至能恢復到上小學,有些還能讀到大學。目前最新的教育方式是“聾健合一”的模式,即讓聾兒和健康兒交朋友,實行一對一的方式進行交流,為聾兒提供一個良好的語言環境,並採用“主題教學法”讓聾兒走進大自然中,對他們進行情景教學,從形象思維逐步發展為抽象思維,使聾兒透過眼睛的觀察喚醒聽覺的意識,並鼓勵他們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情感。

精神緊張可致突發性耳聾

調查顯示:近兩年來,因心理壓力大,長期處於緊張狀態而導致突發性耳聾的患者逐年增多,其中約10%的患者因治療不及時造成終身耳聾。發病者多以中年為主。專家指出,突發性耳聾有諸多症狀,應早發現早治療。

突發性耳聾是指突發的、原因不明的中度或中度感音神經聾,臨床上以單側耳朵發病多見,偶有兩耳同時或先後發病。一般在耳聾前有高調耳鳴、眩暈、噁心、嘔吐及耳周沉重、麻木感。一些患者因對疾病的認識程度不夠,認為是“上火了”自行服用“敗火藥”。據專家介紹,以往突發性耳聾發病多是內耳供血不足、病毒感染、高血脂、高血粘度或動脈硬化患者,而近年來隨著生活節奏加快,有的人精神高度緊張,誘發腦血管痙攣,也會造成突發性耳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