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的轉移途徑具體有哪些

一說起大腸癌人們就會非常恐,比較癌症難以治癒,大腸癌這個疾病也是如此,那麼對大腸癌這個疾病到了晚期他的轉移途徑究竟有哪些?他是如何去轉移其他疾病的,那麼下面就詳細的為大家講述一下關於大腸癌晚期的轉移情況。

只要是癌症疾病,其在發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後,病情就開始轉移至其他部位,然後繼續危害患者的其他器官。專家表示,之所以在大腸癌的治療上,要切除患病器官,有一方面的原因就是在於此點的考慮。那麼,大腸癌的轉移途經你瞭解嗎。

1、巴轉移:淋巴轉移一般依下列順序由近而遠擴散,但也有不依順序的跨越轉移。1、結腸淋巴結:位於脂肪垂內。2、結腸旁淋巴結:位鄰近結的系膜內。3、系膜血管淋巴結:位結腸繫膜中部的血管旁,也叫中間淋巴結組。4、系膜淋巴結:位結腸繫膜。

2、侵潤與種植:癌腫可直接侵潤周圍組織與臟器。癌細胞脫落在腸,可種植到別處粘膜上,脫落在腹,可種植在腹膜上,轉移灶呈結節狀或粟粒狀,白色或灰白色,質硬。播散全腹腔者,可引起癌性腹膜炎,出現腹水等。

3、血行轉移癌組織多在侵犯小靜脈後才沿門靜脈轉移至肝內,大腸癌診斷時10%15%病例已有肝轉移,屍檢資料2/3以上病例有肝轉移。亦可經椎旁靜脈叢向肺轉移、經體迴圈轉移到肺、腦、腎、腎上腺及骨骼等處:距肛門緣6釐米以下的直腸癌血行轉移率最高,可達百分之五十,其次為上段直腸癌,約在20%以上。結腸癌的血行轉移率不足10%。區域性擴充套件是大腸癌最常見的浸潤形式,癌瘤侵及周圍組織常引起相應的病徵,如直腸癌侵及骶神經叢致下腹及腰骶部持續疼痛,肛門失禁等。由於癌細胞的種植脫落,直腸指檢可在膀胱直腸窩或子宮直腸窩內捫及塊物,播散廣泛者可出現腹水。早期癌瘤亦可沿腸壁神經周圍的淋巴間隙擴散,以後則由淋巴管轉移到淋巴結。

當癌細胞轉移到腹主動脈旁淋巴結進入乳糜池後,可透過胸導管而發生左鎖骨上淋巴結轉移,引起該處淋巴結腫大。晚期大腸癌亦可經血行轉移到肝、肺、骨等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