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慢性活動性乙型病毒性肝炎

慢性活動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簡稱乙肝)是指乙肝病毒檢測為陽性,病程超過半年或發病日期不明確而臨床有慢性肝炎表現者。臨床表現為乏力、畏食、噁心、腹脹、肝區疼痛等症狀。肝大,質地為中等硬度,有輕壓痛。病情重者可伴有慢性肝病面容、蜘蛛痣、肝掌、脾大,肝功能可異常或持續異常。根據臨床表現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而慢性乙肝攜帶是指乙肝病毒檢測為陽性,無慢性肝炎症狀,1年內連續隨訪3次以上血清ALT和AST均無異常,且肝組織學檢查正常者。

臨床表現

本病潛伏期為6周~6個月,一般為3個月。從肝炎病毒入侵到臨床出現最初症狀以前,這段時期稱為潛伏期。潛伏期隨病原體的種類、數量、毒力、人體免疫狀態而長短不一。

1.全身表現

患者常感身體乏力,容易疲勞,可伴輕度發熱等。失眠、多夢等可能與此有關。

2.消化道表現

肝炎時,肝功異常,膽汁分泌減少,常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厭油、上腹部不適、腹脹等。

3.黃疸

病情較重時,肝功能受損,膽紅素的攝取、結合、分泌、排洩等障礙,血液中膽紅素濃度增高。膽紅素從尿液排出,尿液顏色變黃,是黃疸最早的表現。血液中膽紅素濃度繼續增加,可引起眼睛、面板黃染。由於膽汁酸的排出障礙,血液中膽汁酸濃度增高,過多的膽汁酸沉積於面板,刺激末梢神經,可引起面板瘙癢。

4.肝區疼痛

慢性乙肝一般沒有劇烈的疼痛。部分患者可有右上腹、右季肋部不適、隱痛、壓痛或叩擊痛。如果肝區疼痛劇烈,還要注意膽道疾病、肝癌、胃腸疾病的可能性,以免誤診。

5.肝脾大

由於炎症、充血、水腫、膽汁淤積,患者常有肝大。晚期大量肝細胞破壞,纖維組織收縮,肝臟可縮小。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早期,脾臟無明顯腫大,門靜脈高壓時,脾臟淤血,可引起脾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