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睡症具體有哪些型別

嗜睡症疾病對於我們的身體和心理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其因素跟睡眠過短、營養不足、抑鬱症、糖尿病等等其導致的原因,繼而患者會在日常生活和人工作上疲乏、昏沉、精神不佳等表現,其實此病在發作時有很多種型別。那麼,具體嗜睡症有哪些型別呢?

1、睡眠不足症候群:睡眠不足引起的白天嗜睡,是在所有引起嗜睡症中最常見到的疾病。由於現今工商業發達,有些下了班後,晚上還需要外出應酬,搞到叄更半夜才回家睡覺,隔天早上仍然要照常上班,造成慢性睡眠剝奪,導致白天昏昏欲睡,但是大部份的人通常會在假日時,把不夠的睡眠補回來。另外有些貨卡車司機,常常工作時間過長,睡眠不足,很容易發生交通意外。據統計,現今在美國的大學生普遍有睡眠不足的情形,而影響到學習。

2、特發性中樞嗜睡症:此類嗜睡症直至1966年才和發作性睡病區分清楚,它的特徵為不會發生猝倒現象Cataplexy和沒有入眠期的快速動眼期即快速動眼期在入睡後15分鐘內發生。在一天中24小時的總睡眠時數要比發作性睡病來的長,並且不會有晚上失眠的抱怨,嗜睡程度也沒有發作性睡病來得厲害。好發的年紀在十幾歲的青少年。診斷及治療方法和發作性睡病相類似。

3、在睡眠過程中會引起睡眠斷斷續續的病症皆可造成白天的嗜睡:會造成睡眠斷斷續續的疾病例如唿吸暫停症候群,週期性肢體抽動或睡中異常等疾病皆會造成白天的嗜睡。

4、內科疾病引起的嗜睡症:一些內科疾病可因疾病本身引起患者嗜睡的症狀,像糖尿病、肝功能障礙、急性唿吸衰竭、急性腎衰竭、懷孕初期、甲狀腺低下症或肢體肥大症等都會讓病患嗜睡。解決潛在隱藏的內科疾病才可有效治療此類的嗜睡症,另外一些中樞神經方面的疾病像腦血管意外、腦瘤、多發性硬化症、腦炎、Wernicke’s腦病變及頭部外傷等也都會引起嗜睡的症狀。

5、藥物引起的嗜睡症:有些藥物,像用來治療面板過敏、鼻塞及流鼻涕等症狀的抗組織胺,常會引起使用者會有嗜睡的現象。而不當使用長效型的鎮靜安眠藥物,也會引起患者整天昏昏欲睡的現象。另外,某些種類的抗憂鬱藥物也有鎮靜的效果,使人有嗜睡的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