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手術後復發怎麼辦

一般患上大腸癌的患者會選擇手術治療,而大腸癌手術後兩年內,疾病復發和轉移機率是比較高的,如果能及時發現,也是可以治療的。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大腸癌手術後復發的相關內容。

隨著大腸癌治療技術的發展,目前早期大腸癌的治療效果已經很不錯了。按照美國上世紀90年代的統計資料,一期大腸癌的5年生存率超過90%,二期的80%左右,三期的也有60%左右,但如果到了第四期,也就是晚期的話,那麼這個比率就只剩下不到10%了。

通常來說,大腸癌手術後頭兩年的複發率最高,因此病人需要每3至6個月就複查一次,這樣的頻率起碼要堅持兩年。兩年過後,可以改成半年一次,然後再堅持三年。這樣一共五年下來,如果都沒有復發,我們就可以認為大腸癌已經達到了臨床治癒了。

但是,目前還沒有任何絕對的辦法可以預防大腸癌手術後的復發或轉移,術後規範的輔助化療和放療可以減少大腸癌的復發轉移或延長復發轉移的時間,但仍有復發轉移的可能,因此定期隨訪就顯得非常重要了。而大腸癌的復發機率與確診時的分期也是很有關係的,通常來說,越是早期發現的大腸癌,複發率就會越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