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包炎化驗檢查

一、心電圖檢查

急性心包炎因累及心包髒層下的心肌和心包滲液的影響,心電圖可出現如下的改變:

1、st段移位因炎症累及和心包滲液壓迫心外膜下心肌,產生損傷和缺血。

2、t波改變由於心外膜下心肌纖維復極延遲。

3、急性心包炎的心電圖演變典型演變可分四期:st段呈弓背向下抬高,t波高。一般急性心包炎為瀰漫性病變,故出現於除avr和v1外所有導聯,持續2天至2周左右。v6的stt比值≥0.25。幾天後st段回覆到基線,t波減低、變平。t波呈對稱型倒置並達最大深度,無對應導聯相反的改變。可持續數週、數月或長期存在。4、t波恢復直立,一般在3個月內。病變較輕或侷限時可有不典型的演變,出現部分導聯的st段、t波的改變和僅有st段或t波改變。

4、p-r段移位除avr和v1導聯外,p-r段壓低,提示心包膜下心房肌受損。

5、qrs波低電壓推測為心包滲液的電短路作用。如抽去心包滲液仍有低電壓,應考慮與心包炎症纖維素的絕緣作用和周圍組織水腫有關。

6、電交替p、qrs、t波全部電交替為大量心包滲液的特徵性心電圖表現。心臟收縮時有呈螺旋形擺動的傾向,正常時心包對它有限制作用。當大量心包滲液時,心臟似懸浮於液體中,擺動幅度明顯增大,如心臟以心率一半的頻率作“逆鐘向轉-然後回覆”的反覆規律性運動時,引起心臟電軸的交替改變。

7、心律失常竇性心動過速多見,部分發生房性心律失常,如房性早搏、房性心動過速、心房撲動或心房顫動。在風溼性心包炎中可出現不同程度的房室傳導阻滯。

二、x線檢查,可出現心影增大,右側心膈角變銳,心緣的正常輪廓消失,呈水滴狀或燒瓶狀,心影隨體位改變而移動。透視或x線記波攝影可顯示心臟搏動減弱或消失。x線攝片顯著增大的心影伴以清晰的肺野,或短期內幾次x線片出現心影迅速擴大,常為診斷心包滲液的早期和可靠的線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