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型別頭痛的治療方法

生活中許多的人都有被頭痛的問題困擾過。那麼對於生活中不同的頭痛症狀,我們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治療呢?下面給大家推薦幾種比較有效的治療頭痛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溼熱頭痛

東垣清空膏《脾胃論》。川芎,柴胡,羌活,防風,黃芩,黃連,甘草,茶葉少許。兼噁心欲嘔者加竹茹、旋復花、代赭石。大便秘結者加大黃、龍膽。

風溼頭痛

羌活勝溼湯《內外傷辨惑論》。羌活,獨活,川芎,蔓荊子,防風,藁本,茯苓,薏苡仁,炙甘草。若溼濁中阻,症見胸悶納呆,脘痞便溏,可加蒼朮、厚朴、枳殼、陳皮等以燥溼和中。若兼噁心嘔吐者,可加姜半夏、生薑降逆止嘔。

風寒頭痛

川芎茶調散《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川芎,荊芥,白芷,羌活,防風,薄荷,細辛,葛根,甘草,清茶調下。若惡風明顯者加麻黃、桂枝以宣散風寒。若頭痛較劇者可加蜈蚣、全蟲通絡止痛。

風熱頭痛

芎芷石膏湯《醫宗金鑑》。川芎,白芷,石膏,菊花,藁本,羌活,黃芩,梔子,生甘草。若熱甚傷津,症見舌紅少津,可加石斛、知母、天花粉等生津止渴。若大便秘結,口鼻生瘡。

暑溼頭痛

黃連香薷飲《類證活人書》。黃連,香薷,厚朴,生石膏,藿香,佩蘭,竹茹,知母,白茅根,鮮荷葉。若小便短兼納少者加薏苡仁、淡竹葉淡滲利溼。

以上給大家介紹了幾種比較有效的治療頭痛的方法,希望能夠給廣大患者朋友帶來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