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鐵吃什麼效果最好

鐵是人體必須的礦物質,是人體生長髮育必須的營養物質。缺乏鐵,就會造成貧血、虛弱、智力下降和代謝受阻等嚴重問題,現在大家都很注重健康,把補血、補鐵放在了重要的地位。因此怎麼補鐵成了大家關注的話題,而食補就是調理血虛的一種手段。

日常生活中能夠用來補鐵的食物種類有很多,機體缺鐵的話會造成血液生成的原料缺乏,西醫角度考慮會導致缺鐵性貧血,從中醫角度來講會造成患者氣血不足,臨床表現為面色萎黃、唇甲蒼白、精神不振、毛髮枯萎、失眠多夢、心悸氣短等,補鐵最好的食物要屬動物的肝臟,包括豬肝、鴨肝、羊肝、雞肝等,另外還有羊肉、牛肉、各種血製品以及蛋黃等,還可以補充足夠的微量元素,比如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因為維生素C有利於鐵的吸收。咖啡,飲茶可以抑制鐵的吸收,補鐵期間儘量不要食用。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及飲食習慣吃一些含鐵比較豐富的蔬菜,如海帶、紫菜、黑木耳、大棗等。同時,還可以吃桂圓,桂圓營養非常豐富,含鐵量較高,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很適合貧血的人群食用,對於病後需要調養或者體質虛弱者均有補益作用。有且鐵或者是貧血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還應該多吃些雞蛋黃,因為其中所含有的鐵質也非常的豐富。食物補鐵要合理膳食,科學搭配,多運動促進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

缺鐵性貧血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貧血,輕度貧血可引起面板、黏膜蒼白;重度貧血可引起組織缺氧,出現頭暈、乏力、心慌、氣短等;可導致腺體分泌減少,出現腺體萎縮,導致腹脹、消化不良等症狀。此外,還與缺鐵原發病有關。一旦出現以上情況,應及時去血液科就診,明確診斷,對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