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高易患口腔疾病

糖尿病和牙齒看上去風馬牛不相及,其實關係密切。糖尿病控制不好,口腔就容易患病,例如牙周病。反過來,如果有牙周病,血糖也不好控制。

據介紹,除了牙周病,與糖尿病相關的口腔問題還有以下幾種:術後傷口癒合慢、真菌感染、口乾、齲齒。

有的中醫主張水要喝夠,汗要出透,便要排清,才能長壽。我同意這種觀點。經常注意補充水分,可以使體內的廢物透過汗液和尿液充分排除。這對身體肯定有好處。當然,對於腎臟功能不全、並且伴有水腫的病人,要另做考慮。

茶:保健。糖尿病病人可以喝茶。這不僅可以使病人補充足夠的水分,還能從茶中獲得多種營養成分。比如,茶鹼、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而且,茶還有提神、健腦、利尿、降壓、調脂等多種功效。但是,睡前最好不要喝過濃的茶,以免影響睡眠。

咖啡:加餐。咖啡富含對人體有利的多種營養成分,糖尿病病人是可以喝咖啡的。但是,咖啡所含的熱量高於茶。所以,糖尿病病人喝了咖啡,就要控制其他的熱量。另外,喝咖啡時只能加甜味劑,不能加糖。

糖尿病患者的口腔抵抗力下降,易患牙齦炎,會在刷牙時出血。再進展一步,牙齦會和牙齒分離,形成牙袋,積存更多細菌,引發更嚴重的感染。這種病人需要接受牙袋縮小術,清掃牙齦下面的細菌,修復牙周組織。

上述操作之後,糖尿病患者痊癒相對緩慢。因此,術後醫生會給患者開抗生素來預防感染。除此以外,糖尿病患者還應預防口腔真菌感染,如念珠菌感染。

糖尿病患者的唾液分泌較常人減少,由此會導致口乾,失去了唾液保護的口腔更易感染。

為此,美國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一天至少刷2次牙,用一次牙線,最好使用抗菌的漱口水或牙膏。一旦出現牙齦出血,及時看牙醫。每半年洗一次牙,甚至更勤。到口腔科就診時,一定要告訴牙醫你有糖尿病,並且告訴他你用的什麼藥。5.如果牙齦炎進一步發展,儘早求助牙周科的專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