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中毒的急救

隨著天氣轉冷,許多沒有暖氣取暖的家庭又陸陸續續的生起了煤球爐,每年的冬季,都會發生多起因煤氣中毒而導致家破人亡的案例。為此,將煤氣中毒的原因、出現的不良反應及急救措施簡要總結,供人們參考。

不吃不乾淨的食物,不喝生水。

生吃瓜果要洗淨。毛蚶、蛤蜊等水產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醬菜、涼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汙染的水中洗滌。

搞好飲水衛生。

加強飲水消毒,不論是自來水,還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殺滅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適當加大漂粉精用量。為防止水源和農作物受到汙染,不要用新鮮糞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內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有肝炎流行時,勿辦酒席。

因甲肝病人在症狀出現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時自辦酒席,賓客中可能有尚未發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參宴者甲肝爆發。

煤氣中毒多發生在冬季,一種是由於炭火取暖,室內排煙不良門窗緊閉、煙囪堵塞等、造成,另一種是由廚房內的液化氣洩漏造成。

煤氣中毒輕者表現為頭暈、眼花、頭痛、胸悶、噁心、全身軟弱無力,或癱臥在地,重者神志模糊、面板潮紅、口唇紅似櫻桃,嚴重危及生命。

一旦發現有煤氣中毒現象,應立即採取以下救護措施。

1、立即開啟門窗通風,或讓其脫離現場,到通風良好、空氣流通的地方休息。

2、鬆解患者的衣領釦,使呼吸保持通暢,頭偏向一側,同時注意保暖。

3、如果煤氣中毒較輕,病人會慢慢甦醒過來。如果中毒較重,出現昏迷者,應當一面做人工呼吸,一面派人叫救護車或急送醫院搶救,切莫延遲。

此急救措施亦適合家庭中天然煤氣中毒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