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小球腎炎能治好嗎中醫治療腎小球腎炎

腎臟是人體重要器官,能分泌多種活性物質,維持機體水、電解質平衡及內環境穩定。腎小球腎炎是由一組由多種病因引起的腎臟疾病,可導致腎功能減退。其臨床表現明顯,常見臨床表現有腎功能異常、腰部疼痛、少尿、睏倦乏力、肉眼血尿、血壓上升、尿中混有蛋白質等。得病後,要及早治療。腎小球腎炎的治療方多種多樣,有本證、標證、中藥針劑、中成藥等多種,需要根據患者的需求和病程病情的不同進行選擇。急性腎小球腎炎的中醫治療,應根據患者的病情及症狀合理進行選擇。腎小球腎炎如何治療?腎小球腎炎能治好嗎?

一、一般治療

腎小球腎炎起病原因之一是勞累過度,腎臟受損。為治療疾病,應注意休息和保證充足的睡眠。感染、毒性藥物也是致病原因之一。治療時,應注意避免鏈球菌等病菌感染,避免服用損害腎臟的藥物,避免情緒抑鬱,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適當參加運動鍛鍊身體。身體恢復後,要堅持運動和低鹽、低蛋白質飲食,持續一段時間,疾病自然痊癒。

二、去因治療

腎小球腎炎的發病原因比較多,不同人發病原因也不同。治療前,查明病因,對縮短治療時間有一定好處。若因飲食不潔而發病,患者日常不要吃太多辛辣刺激性強的食物,不要經常抽菸喝酒,若因體弱多病而發病,要注意個人身體健康,多參加鍛鍊,多進補,若因病毒感染而發病,要服用抗病毒類藥物。若出現三高症狀,要注意治療,以免病情惡化,發展為尿毒症。

三、合併症治療

高血壓、心力衰竭都是腎小球腎炎的合併症,應積極治療。具體治療方法,主治醫師會告知。患者應相信主治醫師,積極配合治療。治療期間,應避免肺水腫、酸鹼平衡紊亂、貧血等嚴重併發症。

腎小球腎炎的中醫治療有哪些呢,要根據不同病因來對症下藥。

1、氣陰兩虛型

病因病機:脾氣虛損或脾腎氣虛,或腎陰不足日久,均可轉化為氣陰兩虛。臨床表現既有脾氣虛損之徵,又有腎陰不足症狀。

臨床症狀:乏力,腰膝痠軟,手足心熱,口乾喜飲。舌略紅,苔薄有齒痕,脈沉細。或見畏寒而手足心熱,或下半身涼而上半身熱,口乾飲水不多,大便先幹後稀等。

治療方法治:宜益氣滋腎。方選大補元煎、參芪地黃湯加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