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硝酸異山梨酯 - 西藥

注射用硝酸异山梨酯,西药名。为血管扩张药。用于急性心梗后继发左心室衰竭,各种不同病因所致左心室衰竭及严重或不稳定型心绞痛。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硝酸異山梨酯。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急性心梗後繼發左心室衰竭,各種不同病因所致左心室衰竭及嚴重或不穩定型心絞痛。

規格

(1)2.5mg;(2)5mg;(3)10mg;(4)20mg;(5)25mg。

用法用量

1、劑量:劑量需根據病人的反應而調節,正常劑量為每小時2-7mg硝酸異山梨酯,但需要時亦可增加至每小時10mg。 2、推薦濃度:將50mg注射用硝酸異山梨酯與適當輸液如氯化鈉注射液或葡萄糖注射液混合總量至500ml,其濃度為100μg/ml。 3、因減低液體攝入量而需要較高濃度,可用100mg注射用硝酸異山梨酯與輸注液混合總量至500ml,其濃度為200μg/ml。 4、本品開啟後應立即加入輸注液中,混合時應在無菌條件下操作。 5、靜脈滴注開始劑量為30μg/分,觀察0.5-1小時,如無不良反應可將劑量加倍。每日一次,10天為一療程。 6、注射用硝酸異山梨酯劑量表(具體見說明書)。 7、與適當稀釋液如氯化鈉注射液或葡萄糖注射液等混合後用於靜脈滴注並利用輸液裝置或輸液泵點滴。用藥期間,必須密切監察病人脈搏及血壓。

臨床應用及指南

劉朝霞,吳健敏等透過研究HPLC法測定注射用硝酸異山梨酯的有關物質,得出結論本方法可用於測定注射用硝酸異山梨酯的有關物質,為該品種的質量評價提供更具分辨力的方法。(藥物評價研究,2016,39(04):598-602.)

不良反應

1、與其它硝酸鹽類藥物一樣,在使用本品過程中會出現頭痛、噁心及心動過速等症狀。 2、因體迴圈動脈壓明顯下降,可引起腦供血不足及冠脈灌注減少的情況,但臨床經驗顯示上述情況並不常見,這與本品對靜脈系統的血管擴張作用強於對動脈系統的作用是一致的。

禁忌

1、已知對硝酸鹽過敏的病人。 2、心源性休克(除非能夠維持適當的舒張壓,例如合併應用增強心肌收縮力的藥物)。 3、迴圈衰竭及嚴重低血壓的病人。 4、有明顯貧血、頭部創傷、腦出血、嚴重低血壓或低血容量的病人。 5、合併使用西地那非(Sildenafil)。因西地那非可明顯增強硝酸異山梨酯的降血壓作用。 6、青光眼患者。  

注意事項

1、應用本品時必須密切監察脈搏及血壓,以便及時調整劑量。 2、下列情況慎用:近期心肌梗塞、肥厚梗阻型心肌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營養不良、嚴重肝臟、嚴重腎臟疾病或低溫的病人。 3、用藥期間宜保持臥位,站起時應緩慢、以防突發體位性低血壓。 4、長期連續用藥可產生耐受性,故不宜長期連續用藥。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用於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的安全性尚未建立,故只有在醫師認為應用本品利大於弊時才能使用。 6、兒童用藥:本品用於兒童的安全、有效性尚未建立。 7、老年用藥:同一般患者一樣,根據對藥物的反應調整劑量。 8、藥物過量:如收縮壓下降至<90mmHg和心率較給藥前增加>10%,可考慮停藥。如出現持續性低血壓,應採取適當措施升高血壓、如抬高下肢或使用升壓藥。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可能會增強其它抗高血壓藥物的降壓療效。 2、本品可能會增強酒精的某些效應。 3、同時服用一氧化二氮供體,如本品中的活性成分和西地那非(Sildenafil)可明顯增強本品的降壓作用。

藥理作用

硝酸異山梨酯主要的藥理作用為鬆弛血管平滑肌,繼而引起外周動脈和靜脈擴張,對靜脈血管的擴張作用較強。靜脈擴張可促進外周血液聚集,減少靜脈迴流,使心室舒張末壓和肺毛細血管楔壓降低(前負荷)。鬆弛小動脈平滑肌,可降低系統血管阻力,動脈收縮壓和平均動脈壓(後負荷)。硝酸異山梨酯還可擴張冠狀動脈。

毒理作用

動物試驗結果顯示硝酸異山梨酯對生殖和妊娠無影響。對其致癌性尚無長期性研究。

藥代動力學

由於本品經靜脈給藥,故無首過代謝作用。硝酸異山梨酯在體內的半衰期為1小時,它主要經肝臟代謝為5-單硝酸異山梨酯(75-85%)和2-單硝酸異山梨酯(15-25%)。此兩種代謝物均有生物活性,特別是5-單硝酸異山梨酯,其半衰期約為5小時,2-單硝酸異山梨酯的半衰期約為2小時。代謝產物主要經腎臟排洩。5-單硝酸異山梨酯和2-單硝酸異山梨酯的消除半衰期分別為5.1小時、3.2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涼暗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硝酸異山梨酯10mg),置試管中,加水1ml與硫酸2ml,混勻,溶解後放冷,沿管壁緩緩加硫酸亞鐵試液3ml,使成兩液層,接介面顯棕色。 2、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硝酸異山梨酯2mg),加臨用新制的10%兒茶酚溶液3ml,搖勻,滴加硫酸6ml,隨加隨振搖,顯暗綠色。 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酸鹼度:取本品,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約硝酸異山梨酯1.0mg的溶液,依法測定(通則0631),pH值應5.5-7.5。 2、溶液的澄度與顏色:取本品,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約硝酸異山梨酯1.0mg的溶液,溶液應澄清無色;如顯色,與黃色1號準比色液(通則0901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深。 3、含量均勻度(除25mg外):以含量測定項下測得的每瓶含量計算,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 4、有關物質:取本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流動超聲使硝酸山梨酯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約硝酸異山梨酯1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雜質I對照品和單硝酸異山梨酯對照品各適量,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各約0.5mg的混合溶液,精密量取1ml,置100ml量瓶中、再精密加入供試品溶液1ml,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硝酸異山梨酯有關物質項下的色譜條件,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和對照溶液各20μl,分別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色峰保留時間的2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與雜質I峰和單硝酸異山梨酯峰保留時間一致的色譜峰,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均不得過硝酸異山梨酯示量的0.5%,其他單個質峰的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中硝酸異山梨酯峰面積的0.5(0.5%),雜質總量不得過1.0%。 5、水分:取本品,照水分測定法(通則0832第一法)測定,含水分不得過3.0%。 6、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通則1143),每1mg硝酸異山梨酯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15EU。 7、無菌:取本品,用0.1%無菌蛋白腖水溶液溶解,經薄膜過濾法處,用0.1%無菌蛋白腖水溶液沖洗(每膜不少於100ml),依法(通則1101),以金黃色葡萄球菌性對照菌,應符合規定。 8、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1、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矽膠填充劑;醇-水(50:50)為流動;檢波長為230nm。取硝酸異山梨酯對照品和單硝酸異山梨酯對照品適量,加醇適量使溶解,用水稀釋製成每1ml含硝酸異山梨酯5μg,單硝酸異山梨酯0.1mg的混合溶液,作為系統適用性溶液,取系統適用性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理論板數硝酸異山梨酯峰計算不於5000,單硝酸異山梨酯峰與硝酸異山梨酯峰的分應大於2.0。 3、測定法:取本品10瓶,分別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硝酸異山梨酯0.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硝酸異山梨酯對照品約20mg,精密稱定,置200ml量瓶中,加醇適量使溶解,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品溶液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每瓶的含量,並求得10瓶的均含量,即得。 4、本品為硝酸異山梨酯與適量賦形劑、助溶劑製成的無菌凍幹品。含硝酸異山梨酯(C6H8N2O8)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