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白蠟 - 中藥材

水白蜡,中药材名。本品为木犀科植物小蜡树的叶。夏、秋采收,晒干或鲜用。功能主治为:清热解毒。治烫伤、外伤。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

主治

治燙傷、外傷。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退燒:用小葉女貞注射液2毫升(相當生藥4克)肌肉注射,每日2次,連續2~3天。治療21例(上感6例,急性扁槐體炎13例,肺炎1例,感染2例),體溫多在24小時內下降,白細胞在24~48小時恢復正常,48小時左右咽痛開始減輕。此藥的退燒作用快,且不發汗,不同於一般的解熱鎮痛藥。注射中未見毒性反應及副作用,但均訴區域性疼痛。

相關配伍

①治燙傷:水白蠟適量,或加迎春花葉各等量。共研細粉,香油調敷患處。

②治外傷:水白蠟、倒板葉、松葉各等量。煎水洗患處。(性味以下出《陝西中草藥》)

植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小蠟樹,又名:小白蠟樹、小葉女貞。半常綠灌木,高達2米。枝堅硬而開展,小枝及花序均具短柔毛。葉對生,具短柄,近革質,橢圓狀長橢圓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長2~5釐米,先端鈍,無毛。花無梗,在枝端簇生成長10~20釐米的圓錐狀花序,花冠白色,裂片4,與管部等長,藥伸出於花冠裂片。核果藍黑色。花期8~9月。果期10~11月。本植物的樹皮(水白蠟樹皮)亦供藥用,另詳專條。

分佈區域

分佈四川、廣西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低山區的路邊、林緣、溪邊土壤較深厚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