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梔黃口服液 - 中藥

茵栀黄口服液,中成药名。由茵陈提取物、栀子提取物、黄芩提取物、金银花提取物组成。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的功效。用于湿热毒邪内蕴所致急性、慢性肝炎和重症肝炎(Ⅰ型)。也可用于其他型重症肝炎的综合治疗。

成分

茵陳提取物、梔子提取物、黃芩提取物、金銀花提取物。

性狀

本品為棕紅色液體。味甜、微苦。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利溼退黃。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溼熱毒邪內蘊所致急性、慢性肝炎和重症肝炎(Ⅰ型)。也可用於其他型重症肝炎的綜合治療。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高大明,馬家明透過茵梔黃口服液、雙歧桿菌聯合藍光照射治療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癥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在藍光照射的基礎上加用茵梔黃口服液、雙歧桿菌治療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癥效果顯著,值得推廣與應用(臨床醫學研究與實踐,2019(08):92-93+102)。2、王乾,王園園透過茵梔黃口服液聯合布拉氏酵母菌散治療新生兒黃疸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利用布拉氏酵母菌輔助茵梔黃口服液治療新生兒黃疸,可以顯著降低黃疸的程度,使轉鐵蛋白,心肌酶譜和血清膽紅素的指標明顯改善,提升治療的有效率,值得在臨床範圍內進行推廣(中華中醫藥學刊,2019,37(02):509-512)。

規格

每支裝10ml(含黃芩苷0.4g)。

用法用量

口服。10ml/次,3次/日。

不良反應

本品有腹瀉、嘔吐和皮疹等不良反應報告。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服藥期間忌酒及辛辣之品。2、鑑於茵梔黃口服制劑有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6PD)缺乏患者發生溶血的個例,目前關聯性尚無法確定,有待進一步研究,建議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6PD)缺乏者謹慎使用。3、脾虛大便溏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