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磷顆粒 - 西藥

维磷颗粒,西药名。为营养药。用于因神经衰弱引起的头晕目眩,精神疲倦等症。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咖啡因、甘油磷酸鈉、維生素B1、煙酸、磷酸。

性狀

本品為檸檬黃色的顆粒,味香甜帶酸。

適應症

本品用於因神經衰弱引起的頭暈目眩,精神疲倦等症。

規格

每袋含有咖啡因0.015g,液狀甘油磷酸鈉0.105g,維生素B10.003g,煙酸0.3mg,磷酸0.0027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10g(1/2-1袋),一日3次,開水沖服。

不良反應

1、口服時可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大便次數增多或腹瀉。2、高鈉血癥:出現口渴、心率加快、尿量減少、頭痛、眩暈及神志改變。3、高鉀血癥:出現心率失常、口唇麻木或刺痛、四肢乏力等。4、高磷血癥並誘發低鈣血癥:出現手足麻木、搐搦、肌痙攣、呼吸困難等。5、水鈉瀦留:水腫、體重增加等。

禁忌

1、高磷血癥患者禁用。2、感染所致的含磷銨鎂鹽腎結石患者禁用。3、嚴重的腎功能損害,內生肌酐清除率小於正常的30%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含咖啡因,長期服用大量,有耐受性,也可有習慣性。2、隨訪檢測:腎功能;血磷、鈣、鈉、鉀等。3、下列情況慎用:(1)可能發生高磷血癥的情況,如甲狀旁腺功能減退、慢性腎臟疾病。(2)可能發生低鈣血癥的情況,如甲狀旁腺功能減退、骨軟化症、急性胰腺炎、慢性腎臟疾病。(3)下列情況對磷酸鈉鹽應慎用:水腫性疾病,如充血性心力衰竭、急性肺水腫、嚴重的肝臟病,高血壓,高鈉血癥,腎功能損壞,妊娠高血壓綜合徵。(4)下列情況時對磷酸鉀鹽應慎用:心臟疾患尤其是應用洋地黃類藥物時,以及有高鉀血癥傾向的患者,如嚴重的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急性失水、嚴重的腎功能不全、嚴重的組織損傷(如重度燒傷或擠壓傷)、先天性肌強直。4、應在餐後立即服用或進餐同時服用,以減少胃腸道反應。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本藥對胎兒的影響目前尚缺乏人體和動物研究。(2)磷能否經乳汁分泌尚不清楚。6、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7、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8、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同時服用鈣鹽、氫氧化鋁或氧化鎂等能減少磷的吸收。2、與腎上腺皮質激素尤其是鹽皮質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雄激素等合用,可增加水鈉瀦留。3、維生素D能增加口服磷的吸收,合用時易發生高磷血癥。

藥理作用

磷參與骨代謝及體內能量代謝。咖啡因可作用於大腦皮層高位中樞,促使精神興奮;維生素B1、煙酸是糖類、脂類代謝、人體體內氧化分解產生能量不可缺少的成份。

藥代動力學

本品經胃腸道吸收,分佈於全身各組織。咖啡因等成分可透過血腦屏障進入中樞神經,大部分成分經肝內代謝,腎臟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防潮。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4g,研細,加氫氧化鈣0.2g攪勻,加適量水溼潤,熾灼至灰化,放冷,加稀鹽酸5ml,使殘渣溶解,濾過,濾液中加鉬酸銨試液1ml,加熱,加米妥試液2ml,即顯藍色。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的主峰保留時間應與咖啡因對照品峰的保留時間一致。3、取本品8g,研細,加水10ml、氫氧化鈉試液10ml,研磨,濾過,濾液加鐵氰化鉀試液1ml與正丁醇5ml,用力振搖2分鐘,放置使分層,醇層顯強烈藍色熒光;加酸使成酸性,熒光即消失;再加鹼使成鹼性,熒光又顯出。

檢查

1、乾燥失重:取本品,在105℃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2.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IIL)。2、總磷量: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勻。精密稱取4g,置預先加入氫氧化鈣0.2g的坩堝中攪勻,加適量水使潤溼,用小火蒸乾,再熾灼至內容物顯白色或微灰色,放冷,用稀鹽酸10ml溶解,轉移至250ml量瓶中,坩堝用水洗淨,洗液併入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該溶液與磷酸氫二鉀對照溶液[精密稱取在105℃乾燥至恆重的磷酸氫二鉀2.5212g,置1000ml量瓶中,加水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0ml置50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搖勻,即得(每1ml的磷酸氫二鉀標準液相當於0.02750mg的PO43-)]各5ml,分別置50ml量瓶中,各加水10ml與鉬酸銨硫酸試液5ml,搖勻,在水浴中加熱15分鐘,各加米妥試液(取偏重亞硫酸鈉40g、亞硫酸鈉1g與硫酸甲基對氨基苯酚0.2g,加適量水使溶解成200ml,即得)5ml,搖勻,在水浴中加熱30分鐘,放冷,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後置標準比色管中,進行比色,供試品溶液的顏色不得淺於標準溶液的顏色。3、其他: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N)。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甲醇-水(30︰7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72nm,理論板數按咖啡因峰計算應不低於2500,咖啡因峰與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規定。2、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勻,精密稱取2g,置1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超聲使溶解,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濾過,續濾波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經105℃乾燥至恆重的咖啡因對照品適量,用流動相製成每1ml中含30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取上述兩種溶液各20m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含咖啡因(C8H10O2N4·H2O)應為0.135%-0.165%(g/g)。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