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硫氧嘧啶 - 西藥

甲硫氧嘧啶,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抗甲状腺药。用于各种类型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甲硫氧嘧啶。

性狀

甲硫氧嘧啶片:白色或微黃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各種型別的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尤其適用於:1、病情較輕,甲狀腺輕至中度腫大患者。2、青少年及兒童、老年患者。3、甲狀腺手術後復發,又不適於放射性131I治療者。4、手術前準備。5、作為131I放療的輔助治療。

規格

甲硫氧嘧啶片:白色或微黃色片。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甲硫氧嘧啶片 :1、用於治療成人甲狀腺功能亢進症,開始劑量一般為每天300mg(3片),視病情輕重介於150-400mg(1片半-4片),分次口服,一日最大量600mg(6片)。2、病情控制後逐漸減量,維持量每天50-150mg(半片-1片半),視病情調整。3、小兒開始劑量每日按體重4mg/kg,分次口服,維持量酌減。

不良反應

1、常見有頭痛、眩暈,關節痛,唾液腺和淋巴結腫大以及胃腸道反應;也有皮疹、藥熱等過敏反應,有的皮疹可發展為剝落性皮炎。2、個別病人可致黃疸和中毒性肝炎。3、最嚴重的不良反應為粒細胞缺乏症,故用藥期間應定期檢查血象,白細胞數低於4×109/L或中性粒細胞低於1.5×109/L時,應按醫囑停用或調整用藥。

禁忌

嚴重肝功能損害、白細胞嚴重缺乏、對硫脲類藥物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應定期檢查血象及肝功能。2、對診斷的干擾:可使凝血酶原時間延長,使AST、ALT、ALP、Bil升高。3、外周血白細胞偏低、肝功能異常患者慎用。4、應用本品後,皮疹、粒細胞減少、粒細胞缺乏的發生率較丙硫氧嘧啶高,故目前已較少應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口服抗凝藥合用可致後者療效增加。磺胺類、對氨基水楊酸、保泰松、巴比妥類、酚妥拉明、妥拉唑林、維生素B12、磺醯脲類等都有抑制甲狀腺功能和致甲狀腺腫大的作用,故合用本品需注意。2、此外,高碘食物或藥物的攝入可使甲亢病情加重,使抗甲狀腺藥需要量增加或用藥時間延長,故在服用本品前應避免服用碘劑。

藥理作用

本品能與過氧化物酶系統中的二硫鍵結合成無活性的二硫化合物,干擾了二硫鍵傳遞碘的能力,從而抑制碘的活化,酪氨酸碘化及碘化酪氨酸的縮合,使甲狀腺素的合成受到障礙。

藥代動力學

甲硫氧嘧啶片:本品口服迅速吸收,Tmax為8小時,半衰期為6-15小時,代謝較慢,維持時間長,在甲狀腺組織中藥物濃度可維持15-24小時,大部分從尿排出,還可以透過胎盤和乳汁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