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罌粟鹼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盐酸罂粟碱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用于治疗脑、心及外周血管痉挛所致的缺血,肾、胆或胃肠道等内脏痉挛。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罌粟鹼、氯化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腦、心及外周血管痙攣所致的缺血,腎、膽或胃腸道等內臟痙攣。

規格

100ml:鹽酸罌粟鹼30mg與氯化鈉0.9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每次30-120mg;每3小時一次。用於心搏停止時,兩次給藥時間要相隔10分鐘。

不良反應

1、用藥後可出現黃疸,表現為眼及面板明顯黃染,提示肝功能受損。2、可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便秘、頭痛、嗜睡及過敏反應。3、可引起注射部位面板髮紅、腫脹或疼痛。快速給藥可使呼吸加深、面色潮紅、心跳加速、低血壓伴昡暈。4、過量時可有視力模糊、複視、嗜睡或(和)無力。5、可出現血嗜酸性細胞、丙氨酸氨基轉移酶、鹼性磷酸酶、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及膽紅素增高。

禁忌

1、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2、震顫麻痺(帕金森病)。3、對本品過敏。4、出血性腦梗死。5、腦梗死發病後24小時至2周內有腦水腫及顱內壓增高者,血壓下降或血壓有下降趨勢者。

注意事項

1、由於對腦及冠狀血管的作用不及對周圍血管,可使中樞神經缺血區的血流進一步減少,出現“竊流現象”,用於心絞痛、新近心肌梗死或卒中時須謹慎。2、心功能不全時慎用,以免引起心功能抑制。3、青光眼患者要定期檢查眼壓。4、靜脈大量應用能抑制房室和室內傳導,併產生嚴重心率失常。5、需注意檢查肝功能,尤其是患者有胃腸道症狀或黃疸時。出現肝功能不全時應停藥。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本品屬妊娠C類用藥,尚不清楚孕婦給予罌粟鹼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傷害,或是否會影響生育能力。孕婦慎用。(2)現尚不清楚罌粟鹼是否透過乳汁排洩,因此哺乳婦女慎用。7、兒童用藥:緩慢肌注或靜脈注射,一次按體重1.5mg/kg,每日4次。兒童靜脈點滴用法的安全有效性尚未建立。8、老年用藥:青光眼患者慎用本品。9、藥物過量:中毒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虛弱、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眼球震顫、出汗、面色潮紅、眩暈、竇性心動過速嚴重過量有抑制細胞呼吸和弱的鈣拮抗劑作用。尚無中毒的血藥濃度值。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左旋多巴同用時可減弱後者的療效,本品能阻滯多巴胺受體。2、吸菸時因菸鹼作用,本品的療效降低。

藥理作用

罌粟鹼對平滑肌具有舒張作用,能擴張冠狀動脈、外周血管及腦血管。對支氣管、胃腸道、膽道等平滑肌具有舒張作用。其作用可能由於抑制磷酸二酯酶,使cAMP增加。

毒理作用

動物研究表明:靜脈給予過量器粟鹼的症狀包括緊張、過速性心率失常和室顫,大鼠致死中位劑量為360mg/Kg。大鼠皮下單獨給予器粟鹼未見致畸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主要在肝內代謝為4-羥基罌粟鹼葡萄糖醛酸鹽。一般以代謝產物形式經腎排洩。可經透析被清理。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