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柴胡顆粒(無糖) - 中藥

小柴胡颗粒(无糖),中成药名。由柴胡、姜半夏、黄芩、党参、甘草、生姜、大枣组成。具有解表散热,疏肝和胃的功效。用于外感病,邪犯少阳证,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食欲不振、心烦喜呕、口苦咽干。

成分

柴胡、姜半夏、黃芩、黨參、甘草、生薑、大棗。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的顆粒;味淡、微辛。

主要功效

解表散熱,疏肝和胃。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外感病,邪犯少陽證,症見寒熱往來、胸脅苦滿、食慾不振、心煩喜嘔、口苦咽乾。

臨床應用及指南

江志強,鄭如文等透過讀均勻設計法最佳化小柴胡顆粒水提工藝研究,得出結論本研究優選的水提工藝穩定可行,為小柴胡顆粒工藝最佳化提供了科學依據。(江西中醫藥,2019,50(08):61-65.)

規格

每袋裝3g。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一次1-2袋(10-20g),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成藥。 3、高血壓、心臟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服藥3天后或服藥期間症狀無改善,或症狀加重,或出現新的嚴重症狀如胸悶、心悸等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就診。 5、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檢查

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4)。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磷酸(47:53:0.2)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15nm。理論板數按黃芩苷峰計算應不低於3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黃芩苷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70%乙醇製成每1ml含60μg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裝量差異項下的本品,混勻,取適量,研細,取約3g〔規格(1)〕、1.3g〔規格(2)〕或約0.8g〔規格(3)〕,精密稱定,置具塞錐形瓶中,精密加入70%乙醇50ml,密塞,稱定重量,超聲處理(功率250W,頻率50kHz)30分鐘,放冷,再稱定重量,用70%乙醇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袋含黃芩以黃芩苷(C21H18O11)計,不得少於20.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