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指再植術後禁忌症

斷指再植術的禁忌症有患有全身性疾病的患者,不可以長時間手術,還有嚴重軟組織挫傷著,經過長時間消毒浸泡者,有禁忌症同時也會有一些適應症,該手術適合一些全身狀態良好的患者,還有再植時限再植的時限與斷肢的平面有明顯關係等等一些適應症。患者需要嚴格的配合醫生手術。

斷指再植術臨床的應用較為廣泛,由於是一種手術,所有就會有其相關的適應症狀,還有禁忌症,為了能夠在手術後更好的恢復,就要嚴格的按照手術的要求來做,防止有意外的情況出現。那麼,斷指再植術後禁忌症有哪些?
①患全身性慢性疾病,不允許長時間手術,或有出血傾向者。
②斷肢(指)多發性骨折及嚴重軟組織挫傷,血管床嚴重破壞,血管、神經、肌腱高位撕脫者。
③斷肢經刺激性液體及其他消毒液長時間浸泡者。
④在高溫季節,離斷時間過長,斷肢未經冷藏儲存者。
⑤病人精神不正常,本人無再植要求且不能合作者。
斷指(肢)再植適應症
1、全身情況良好是斷肢再植的必要條件,若有重要器官損傷應先搶救,可將斷肢置於4℃冰箱內,待全身情況穩定後再植。
2、肢體的條件與受傷的性質有關,如切割傷常由切紙機、菜刀、斧頭等所致。特點為:斷面整齊,汙染較輕,血管、神經、肌腱等重要組織挫傷輕,再植成活率高,效果較好。輾壓傷,如衝床、火車輾壓,受傷部位組織損傷嚴重,但切除輾壓部分後,可使斷面變得整齊,在肢體一定範圍縮短後再植成功率仍可較高。撕裂傷,由滾動的輪帶或車輪壓傷,組織損傷廣泛且血管、神經、肌腱從不同平面撕脫,常需複雜的血管移植或移位方能再植,成功率和功能恢復均較差。
3、離斷平面高位斷肢的平面與再植時限、術後對全身情況的影響及功能恢復有明顯關係,應予特別注意。末節斷指再植的成功,使目前斷指再植已無明顯的平面限制,斷成兩段的斷指亦可再植,而且越是遠端的斷指,再植術後功能越好。
4、青年人出於生活和工作的需要,對斷肢(指)再植要求強烈,應儘量設法再植。小兒修復能力和適應能力強,亦應爭取再植。老年人斷肢(指)機會較少,且多有慢性器質性疾病,是否再植應予慎重。
5、雙側上肢或下肢,或多個手指離斷,可組織兩組人員同時進行。原則是先再植損傷較輕的肢體,如有必要可行異位再植。多個手指離斷應先再植拇指,並按其手指的重要性依次再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