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及早發現癌症

為了可以及早的發現癌症,首先可以根據症狀來發現,如果出現的持續低燒、大便習慣改變、腫塊或硬結持續增大的情況,則很有可能是患有癌症。還可以進行血液檢查和防癌體檢,透過這兩項檢查可以有效的檢查出是否患有癌症。

癌症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是比較可怕的,但是很多癌症在早期都沒有明顯的症狀表現,這樣就會錯過最佳治療時間,等到有明顯症狀後,癌症已經到了中晚期。這個時候大多數癌症都很難徹底治癒,甚至還可能會危及到生命安全。那麼,怎麼才能及早發現癌症呢?
一、根據症狀及早發現癌症
1、持續低燒
發燒是很常見的一種情況,是身體為了抵抗炎症的一種防禦性措施,正常情況下,發燒體溫會比較高,而且持續的時間比較短。但如果出現了一直不明原因的低燒,則需要特別留意,因為持續的低燒,很有可能是血液系統的癌症或腎臟的腫瘤。
2、大便習慣改變
如果大便習慣出現了改變,則需要警惕是直腸癌或結腸癌,其中主要包括大便次數、形狀、粘液改變。除此之外,如果經常出現便秘、稀便或黑色糞便,則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所引起的,常見於胃潰瘍和胃癌。
3、腫塊、硬結持續增大
在身體的各個部位都可能會出現腫塊或硬結,其中最常見的部位有頸部、腋窩、腹股溝、乳房等等,如果這些腫塊和硬結迅速增大且持續不消退,那麼很有可能是癌症。出現這種情況後,建議儘早的就醫,可以有效的發現惡性淋巴瘤,乳腺癌等疾病。在觸控腹部的時候,如果感覺觸控到了硬塊,那麼很有可能是胰、肝、胃等部位的癌腫。
二、根據檢查及早發現癌症
1、血液檢查
建議可以進行定期檢查,這樣可以及早的發現癌症,其中血液檢查是查出早期癌症最重要的手段,透過該項檢查可以查出各種腫瘤標誌物指標是否升高,從而鑑別各種惡性腫瘤。例如癌胚抗原CEA升高時,則可能存在肺癌、肝癌、腸癌、胃癌等等;甲胎蛋白AFP升高可以查出原發性肝細胞癌等疾病。
2、防癌體檢
建議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定期的進行防癌體檢,這樣可以發現早期症狀不明顯的癌症,從而達到早發現、早治療、減少死亡率的目的。然而體檢主要是透過有效的方法和手段,針對特定的腫瘤在無症狀的人群中進行篩查,這是一種專門針對防癌的體檢,可以大大提高癌症的治癒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