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氨酶正常值

轉氨酶正常值是指人體催化轉氨基反應的轉移酶數值,是肝功能檢測的指標。

轉氨酶正常值引數:空腹狀態,穀草轉氨酶(GOT/AST)正常值是0~37u/L;谷丙轉氨酶(ALT/GPT)正常值是0~40u/L;谷丙/穀草正常比值是1.5~2.5:1。用餐後谷丙/穀草轉氨酶異常值約80~100u/L。

氨酶的測量及異常值判斷,有以下幾個注意事項:

1、為了確保測量轉氨酶的精準度,檢查前要保證8小時以上的空腹狀態,空腹前的進餐應清淡,忌油膩、辛辣、高脂、酒精、暴飲暴食。

2、如果轉氨酶檢測數值超過50u/L,甚至達到幾百的情況,首先要考慮檢查前是否空腹,若有禁食情況就會導致轉氨酶升高;其次要考慮是否有劇烈運動、熬夜等情況,這兩件事也會導致轉氨酶升高;若有持續服用紅黴素、安眠藥、鎮痛藥、避孕藥的習慣,轉氨酶同樣會升高,需停藥後再檢查。

3、如果轉氨酶檢測數值達到1000u/L甚至數千,應辨別檢查者前一日是否大量飲酒;若無飲酒狀況,需考慮肝臟嚴重損傷,並進行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心臟疾病、腎病、肺病等相關篩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