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治療

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患者會有一系列不適應症狀,一般都會表現為有紅斑、關節炎,或者是心包炎等症狀,可以給患者用一些固醇類的抗炎藥物緩解病灶,也可以給患者採取激素療法,患者尤其要注意休息,少接觸刺激性的食物,還應要注意防曬。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一個危害巨大的疾病。而且會死以慢性疾病,大部分病人不得不忍受反反覆覆發作的症狀。不僅僅遺傳因素會引起系統性紅斑狼瘡。而且一旦病人有性激素異常的時候,也是容易有紅斑狼瘡的。當然了,紅斑狼瘡比較容易出現在育齡期女性的身上。那麼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治療有哪些?
對於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治療醫學上更是建議中西結合治療,非固醇類抗炎劑以類風溼性關節炎樣症狀為主的輕型患者,口服水楊酸製劑可以迅速緩解肌肉、關節疼痛等症狀。
劑量視病情輕重、疾病的活動和受累臟器的不同而定。使用糖皮質激素治療中應注意:治療原則為早期、足量和持續用藥。免疫抑制療法雖非首選藥,但對耐激素的腎損害、中樞神經障礙和心肺改變有一定療效,與糖皮質激素聯合應用可增加療效,並可減少激素劑量。
中醫中藥治療紅斑狼瘡具有一定療效,尤其雷公藤不但奏效快,作用明顯,療效確切,而且可隨時停藥,增減藥物方便,停藥後無反跳及戒斷症狀,再用仍有效。但SLE的臨床變化多端,治療上不能拘泥於一方一法,要中西醫結合治療,要根據實際情況辨證施治。
免疫調節劑根據SLE的發病機制與T抑制細胞損傷,細胞免疫功能低下有密切關係,近年來採用免疫調節劑如胸腺素進行配合治療SLE,取得一定效果。血漿交換療法其原理是除去特異性自身抗體與非特異性介質和免疫複合物,亦能除去多種有害物質如膽固醇、巨球蛋白或毒素等。
血液透析療法本療法系血液與透析液中的電解質和小分子物質可透過相隔的半透膜進行彌散和滲透達到動態平衡。利用這種擴散作用,透過調節透析液溶質的濃度,有選擇地從血液中排出某種溶質或將某種溶質補充到血液中去,達到治療目的。腎移植是治療終末期狼瘡腎炎的最後手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