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大脖子病

大脖子病學名為甲狀腺腫,甲狀腺腫大可分為瀰漫性腫大天區域性性腫大兩種瀰漫性腫大是指兩側甲狀腺均勻腫大,通常不是腫瘤而區域性性腫大往往是由於甲狀腺上長了腫瘤所致,因此當發現自己的甲狀腺腫大後首先應判斷其形狀特點。那麼,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大脖子病?看看下面介紹。

1、甲狀腺腫大症狀早期僅頸前區出現硬性無痛性腫塊,表面不平,腫塊增長速度迅速,吞嚥時上下移動度不大。繼而,出現頸淋巴結轉移;並可出現壓迫症狀,如呼吸不暢、吞嚥阻噎、聲音嘶啞。

2、甲狀腺腫大早期症狀:在甲狀腺的一葉內的腫塊,生長緩慢,一般為單發性,有完整的包膜,與周圍正常組織分界清楚,無疼痛和壓痛,結節質地中等硬,表面光滑,與周圍不粘連,可隨吞嚥上下移動。

3、頸部增粗,質地一般較軟,腫大明顯時,頸前腫塊可向前突出下墜或向後壓迫引起呼吸不暢、甚至呼吸困難,或還引起吞嚥阻噎感;結節型者結節的大小和軟硬可不均,有的結節較硬;一般無全身症狀,有地方流行病史。

4、患者有長期單純性甲狀腺腫的病史,發病年齡一般大於30歲且女性多於男性。甲狀腺腫大程度不一,多不對稱。結節數目及大小不等,一般為多發性結節,早期也可能只有一個結節。結節質軟或稍硬,光滑,無觸痛。有時結節境界不清,觸控甲狀腺表面僅有不規則或分葉狀感覺。病情進展緩慢,多數患者無症狀。較大的結節性甲狀腺腫可引起壓迫症狀,出現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和聲音嘶啞等。結節內急性出血可致腫塊突然增大及疼痛,症狀可於幾天內消退,增大的腫塊可在幾周或更長時間內減小。

綜上所述,患者發現說大脖子病,甲亢和甲低及甲狀腺結節等病變建議到醫院檢查一下。因為你的症狀也可能有甲低的可能,不防到醫院進行彩超及甲狀腺功能檢檢視是否有異常以便進行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