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炎是什麼感染

慢性肝炎是一種常見疾病,現在患有它的人數在不斷地出現上升的趨勢。由於本疾病沒什麼症狀出現,患者往往會錯過治療。隨著病情漸漸明顯之後,治療起來就更難了。如果控制不好病情,還會往肝硬化發展,可能導致肝癌的形成。所以,大家對其一定要引起重視。

慢性肝炎的病原學以感染乙、丙、丁型肝炎病毒為主,但導致急性肝炎演變成慢性肝炎的原因很多,例如失治、誤治、過勞、飲酒等,但機體免疫功能失調是其主要原因。有關慢性肝炎的中醫病因雖眾說不一,但大多系溼熱餘邪未盡而引起全身臟腑功能失調。所以慢性肝炎是一個病因病機複雜的疾病。

肝炎病毒進入人體,引起免疫應答,造成肝臟損害,出現臨床症狀及肝功能異常。正常人參與免疫應答的網路有單核巨噬細胞、T細胞、B細胞。單核巨噬細胞含有一種溶酶體,可以溶解侵入人體的病毒,HBV抗原決定簇與巨噬細胞形成抗原-RNA複合物,後者作為資訊,吸引並調動淋巴細胞破壞靶細胞,引起肝細胞損傷;還可分泌白細胞介素及啟用B細胞產生抗體。T淋巴細胞起決定作用的是毒性T細胞,在識別肝細胞表面抗原後,可起到破壞靶細胞、殺滅病毒作用。而NK細胞不需要透過識別抗原可直接殺傷靶細胞,清除病毒。B細胞主要產生抗體,慢性肝炎T4/T8比例平行,NK細胞活性下降或數量減少,因此病毒難以清除。

當感染上慢性肝炎,一定要積極的去醫院接受治療。治療的關鍵在於建立信心,適應自然,接受現實,正確對待現實生活中的挫折和疾病,發揮個人優勢,克服人格弱點,振興精神,適當尋求解放方法,尋求社會心理支援,維護法律生活和充足的睡眠。參加一些體育鍛煉,娛樂休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