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在醫學上的診斷檢查

淋巴瘤是現今世界上比較常見的疾病之一,她的發病機制和發病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淋巴系統是身體的免疫系統,他遍佈全身。近幾年來,我們國家淋巴瘤患者在呈現穩步上升的趨勢。那麼淋巴瘤在醫學上是怎麼樣診斷檢查地呢?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

正是因為淋巴瘤沒有特異的臨床表現,造成了淋巴瘤的診斷相對其他疾病較為複雜。惡性腫瘤的診斷金標準均是組織器官的病理檢查,淋巴瘤也一樣,其診斷金標準為淋巴組織活檢的病理檢查,其中,淋巴結是最常侵犯淋巴組織,故淋巴結活檢是最常用的診斷手段,部分患者僅有其它器官侵犯表現時,應進行相應組織器官的活檢,如脾的切除活檢。由於組織活檢均為有創檢查,特別是胸腹腔的淋巴結活檢及脾切除手術,所以如果懷疑有淋巴瘤,就應到醫院就診進一步篩查,首先排除其他疾病導致的相應臨床表現,如感染導致的淋巴結腫大。

由於淋巴瘤常呈全身性播散,故發病初期就應行頸、胸、腹部CT檢查,以評價全身淋巴結腫大情況,對疾病進行分期,而分期對於指導淋巴瘤的治療起很關鍵的作用。骨髓穿刺活檢非常關鍵,常規進行骨髓穿刺活檢可早期發現骨髓侵犯,而有骨髓侵犯者常提示預後不良,需要更強的治療。而骨髓穿刺活檢常被許多單位忽視,特別是腫瘤醫院,因為骨髓穿刺活檢是血液科進行的操作,很多腫瘤醫院沒有血液科而不予常規進行。肝腎功能、乳酸脫氫酶等檢查應常規進行。

目前認為,淋巴瘤的發生均有一定的遺傳學背景,即淋巴瘤細胞染色體或基因與正常細胞不同。而且這些染色體或基因的改變可能是導致淋巴瘤的真正原因,攜帶有不同的染色體或基因改變的患者治療和預後也不相同。所以還應該對每一位患者進行相關的遺傳學檢查,因國內條件的限制,能進行該項檢查的單位很少。

透過上面的介紹。我們知道了淋巴瘤患者是怎麼樣檢查確診的。大家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可以根據淋巴瘤患者的臨床表現,自己先初步判斷一下,自己是不是有淋巴瘤的傾向,若是有,就要及時的檢查,以及做一些輔助的檢查,來確診淋巴瘤。淋巴瘤貴在早發現早治療,這樣治療的效果會更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